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离开阅读,想象力和创造力便无从谈起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7年09月19日09:10

“不知道为什么,她即使在白天唱,在橡树听来,也仿佛是在月光淡淡的夜晚唱的……现在只有乌童的歌声——篱笆短,篱笆长,一群大雁飞南方;横一行,竖一行,有只孤雁落一旁;天皇皇,地皇皇,落单的大雁一路唱,日也唱,夜也唱,唱得天地丝丝凉。”那只落单的孤雁似乎正暗示着《穿堂风》主人公橡树的处境。这部作品是“曹文轩新小说”系列的首作,也是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后的第一部正式作品。与作家之前的作品不同,《穿堂风》聚焦于一个因为有缺点而备受歧视的“贼之子”橡树,深入描摹了这个男孩的孤独与倔强,用大爱讲述了一个守护童心的故事。曹文轩携新作《穿堂风》做客上海锺书阁,与读者分享阅读的多重意义。

曹文轩如此定义灵感:灵感就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突然爆发。他以长篇小说《火印》的创作缘由讲述自己灵感的来源。“黄昏,从远处跑来两匹马,一个人拉住缰绳,却发现马背上有日本军营的火印。读到萧红小说开头的这三十几个字,我的阅读记忆被激发了,进而引爆了二十六万字的《火印》。”他这样回忆。他表示,阅读可以让人成为一个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离开阅读,想象力和创造力根本无从谈起。“我写的许多故事与我同辈长大的男孩女孩都经历过,为什么只有我写出了这些故事?我回首来路,总是发现一件又一件价值连城的往事,但他们回首来时的路,却空空如也。不是我聪明,而是我运气好,我积累的阅读经历比他们多。阅读使我更有眼力,去发现从前,发现现在。”他说。

曹文轩还通过多个例子生动讲述了阅读带给人们的不同体验与价值。“废名小说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头牛从一棵梨树下经过,牛碰了一下梨树,梨花便纷纷落在牛背上。这个场景在普通人看来,可能没有任何感受,但废名却感受到这个场景如画一般美丽。阅读使这位作家变得敏锐起来,把平庸、无趣的世界变得高雅有趣。”通过各种例子的分享,曹文轩寄语在场的小读者,希望大家可以通过阅读“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成为一个精神上富有的人;成为一个有眼力有创造力的人;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成为一个有想象力的人;成为一个享有公民称号的人;成为一个能顺利到达天堂的人”。正如《穿堂风》推荐语所写到的“就像故事中的男孩,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心中都有不被阳光照亮的角落,故事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每个人的内心,启发读者正视自我,拥抱阳光”。见习记者 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