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于10月7日开幕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荣获“金玉兰”诗歌大奖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号) |   2017年09月19日07:56

阿多尼斯诗选《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曾于2009年首次引进国内,重印多次;今年4月被列入“经典诗歌译丛”由译林出版社再版推出。(出版方供图)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

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即将于10月7日至10月11日举行,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荣获首次设立的“金玉兰”诗歌大奖。在10月10日的 “不夜上海·诗歌之光”的诗歌晚会上,主办方将为阿多尼斯颁发“金玉兰”诗歌大奖奖杯。

阿多尼斯是一位著作等身的诗人、思想家、文学理论家、翻译家、画家,在世界诗坛享有盛誉。他迄今共创作了五十余部作品,并和诗人优素·哈勒,共同创办了在阿拉伯现代诗歌史上具有革命意义的杂志《诗歌》,为阿拉伯先锋诗人提供阵地。还担任过文学刊物《立场》的主编。

本届“金玉兰”诗歌大奖评委会一致认为:阿多尼斯对阿拉伯诗歌的影响,可以与庞德或艾略特对于英语诗歌的影响相提并论,他提出的一系列诗学见解,为阿拉伯新诗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他是阿拉伯诗歌现代化最积极的倡导者。阿多尼斯的诗超越阿拉伯的时空,站在全人类的高度俯瞰人生万象。他的诗歌创作,是当代世界诗歌的一个高峰。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首座“金玉兰”诗歌大奖奖杯授予阿多尼斯,是名至实归。

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除邀请阿多尼斯以外,还有许多重量级的诗人嘉宾莅临诗歌节,其中有:艾略特诗歌奖得主大卫•哈森、日本诗人高桥睦郎、斯洛文尼亚诗人阿莱士·施蒂格、世界数码文学和电脑诗歌的开创性诗人凯喆安、荷兰诗歌节主席巴斯•夸克曼、爱尔兰诗人帕特里克•考特,还有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舒婷、杨炼、郑愁予(中国台湾地区)、颜艾琳(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张烨、张如凌、田原、吴思敬、姜涛等。

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期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有中外诗人交流会暨《上海文学》“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诗歌翻译交流工作坊、中外诗人奉贤雅集、诗人和青年学生交流等丰富多彩的诗歌活动,还将举办阿多尼斯画展。10月10日晚上将在黄浦江“翡翠公主号”游船上举办 “不夜上海·诗歌之光”——“金玉兰”诗歌大奖颁奖仪式暨诗歌晚会,将诗歌节活动推向高潮。2017年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在上海呈现一场全新的诗歌盛宴。

2016年8月上海举办了首届国际诗歌节,以多角度、多层次的观念和形式,让著名诗人和上海大众全情参与,在国际、国内造成了较大反响,并产生了持续的连锁效应。上海国际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展示出上海和中国的文化活力。2017年,恰逢中文新诗的百岁华诞,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紧紧抓住纪念和迎接中国新诗诞生百年的绝佳时机,将中国新诗作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功实践来充分展示,同时,也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作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聚焦于“诗歌”这一文明形式,挖掘、展示和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相关地区的诗歌历史和文学现状,在“和平、理解”的基本主题下,文学与教育并重地构思整体设计,通过诗歌朗诵,研讨、对话等丰富形式,充分体现出诗歌在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打造方面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本届诗歌节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