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五年迈大步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17年09月18日10:41

9月4日,“砥砺五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表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不断繁荣,在中国文学版图中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学生态,这是五年来最大的收获。

据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介绍,少数民族文学这五年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曾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有六十册五十五卷,包括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体裁,共入两千两百一十八位少数民族作家的四千两百七十九篇作品,是中国迄今为止囊括少数民族最全、收集文学最多的一部少数民族作品集。鲁迅文学院培训了一千七百多位少数民族作家,将近有五百部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得到扶持。五年来,共创办了五次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内容包括“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文学、中国梦的少数民族学、少数民族翻译研讨、少数民族文学期刊专题研讨等,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做出了有益探讨。

与会评论家围绕五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总体创作成绩、题材开掘与创新、民族文化传承、书写共同的中国梦以及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事业取得的成就等方面展开研讨。《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表示,中国作协从2013年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对少数民族文学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扶持出版、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目前中国作家协会一万多名会员中,有少数民族会员一千三百三十七人。优秀作品大量涌现,不仅国家级的如《民族文学》和各少数民族省区的文学期刊集中刊发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很多全国性的名刊大刊选刊如《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等也很重视编发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也开始受到关注。需要提及的是,更多评论家(包括汉族评论家)加入文学评论行列,使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和评论比五年前有所加强。因为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相当一批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和评论专著顺利出版。吉狄马加的诗歌创作五年来获得一系列国际诗歌奖,产生了国际性的影响。

石一宁提出,少数民族文学也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如何克服题材的狭窄,写作的同质化、重复化、类型化,原创性的不足;如何提高少数民族作家的素质修养和写作能力;少数民族文学如何与整个中国文学一道从高原走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