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诗歌热”温暖诗歌

来源:人民日报 | 马涌  2017年09月18日09:10

近些年,诗歌的热度令人瞩目。

诗歌不是第一次热起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过席卷全民的诗歌热潮;诗歌在当下的艺术门类中也远不是最热,跟动辄几十亿票房的电影、几亿受众的电视剧比起来,诗歌还是显得小众了。尽管如此,近年来诗歌的升温,乃至屡屡制造出公共话题,是很多人都体会得到的。“打工诗歌”受关注,余秀华等草根诗人的走红,各地不断兴起的诗歌节和读诗会,正一一为当下的“诗歌热”增添新的注脚。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在西安召开的“中国青年诗歌论坛暨全国80后诗会”,就显得颇具意味了。

顾名思义,与会的主体自然是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后诗人代表。“80年代”是一个诗意与浪漫张扬的年代,“80后”一度也成为个性、“叛逆”的代名词,两者之间似乎冥冥中有着一种联系。而80后诗人,则成了“生于诗而落脚于诗”的群体。今天,当80后诗人们齐聚一堂,一张张不再青涩的脸,令人不禁感慨时光的流逝。同时到会的,还有舒婷等重磅诗坛前辈,对于80后诗人们来说,“读着他们的诗长大”可以说毫不夸张。“80年代的名诗人”和“生于80年代的诗人”面对面,构成了一幅颇具时代感的对话图景。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的“诗歌热”中掺杂了许多诗歌之外的元素。从“打工诗人”“草根诗人”的标签,到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诗”与“歌”之辩,这些“热度”虽然难称纯粹,却毫无疑问地为诗歌的赓续提供了燃料与动力;而这样同代诗人济济一堂的场合,碰撞出的火花也有机会成为诗歌发展的新契机。这种集会本身,不啻是诗歌对自我生命力的一次检阅,是一场必要的自我鼓劲,也是把“诗歌热”的“热量”传递到诗歌本身的一次努力——更何况,它聚集的是诗歌创作最为“年富力强”的一线“生力军”。

诗歌不总是极尽风光的,正如上世纪末的全民诗歌热恐怕难以复现;诗歌也不总是登峰造极的,正如与会年轻诗人坦言的、“80后中找不出一人一首的代表作”的焦虑。但只要“诗歌热”的温度还在温暖着诗歌本身,那么诗情一代一代的薪火相传,必定是大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