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萌追思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9月16日22:54

9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作家、出版家柳萌先生追思会在北京举行。追思会由柳萌先生生前好友发起组织。邵燕祥及夫人谢文秀、吴泰昌、王春瑜、甘铁生、陈德宏、胡健、班清河、杜卫东、张水舟、徐可、李林栋、徐忠志、于润琪、剑均、华静、齐丹、顾建平、张克军、宫建欣和柳萌先生儿子刘杉等20余人与会,共同表达了对柳萌先生的深沉怀念。追思会由评论家石厉主持。

柳萌,原名刘蒙,因病于2017年6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历任《乌兰察布日报》文艺编辑,《工人日报》文艺部组长,《新观察》编辑组长,《中国作家》编辑,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副社长,中外文化出版公司总编辑,《小说选刊》社长,编审。他熟悉报刊图书出版业务,在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长期笔耕不辍,先后著有《生活,这样告诉我》《寻找失落的梦》等20余部散文随笔集。他视文学为生命,作品充满社会责任感和正能量,感情真挚、思考深沉。他为人厚道,待人诚恳,时时处处关爱下属。

追思会上,与会者纷纷发言,追忆了与柳萌交往的点滴细节,称颂其善良、真诚、直率、质朴的可贵品质,感念他对文学出版和文学队伍发展的辛勤付出。大家认为,虽然柳萌年轻时曾遭遇挫折,但他一直秉持初心,满怀仁义与慈悲直面现实。在做人方面,他重情重义,情操高尚,一生热情地关心和帮助了许多人且不计回报,尤其关爱年轻人的成长;在工作方面,他善于管理,勇于开拓,敢于直言,不惧困难,无论是在职时还是退休后,都不遗余力地推动编辑队伍建设、作者扶持与培植、期刊市场空间的拓展等;在文学创作方面,他率直坦诚,其散文作品中夹杂着杂文讽喻的味道,以朴实、平易的文字传递了丰富的人生经验与哲理。忆及这位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友、长者、前辈,不少人潸然泪下,喟然感叹。

多位因故未能参会的柳萌先生生前好友分别向追思会组织者致电,表达了对柳萌先生的思念。柳萌先生的儿子刘杉在发言中,向所有参加追思会和因故未能赶来的父亲生前好友致敬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