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600岁昆曲在希腊展现魅力

来源:文学报 | 程婕  2017年09月15日09:21

9月初,上海昆剧团受希腊政府和希腊斯塔夫洛斯·尼亚赫斯文化中心基金会的邀请与支持,在吴氏策划的组织安排下,首次来到希腊参加雅典新国家歌剧院开幕季的演出。上海昆剧团也成为首个获邀登陆这座全新国家歌剧院的中国演出团体。

近2000座的歌剧院几乎场场满员,三场演出近6000张票近乎全部售空。600岁的昆曲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无穷魅力,在希腊掀起了一场昆曲热,也为中国与希腊建交45周年添加了亮丽的一笔。

近年来,上海昆剧团在世界各地频频亮相,演出了包括《牡丹亭》在内的汤显祖的“临川四梦”等广为人知的大戏。2011年,上海昆剧团在德国科隆歌剧院连演四天全本昆曲《长生殿》,轰动一时。此次演出,上海昆剧团则有意避开了这些已在海外观众中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戏,选择了文武兼备的昆剧传统剧目《白蛇传雷峰塔》,以及包括《三岔口》、《牡丹亭游园惊梦》、《天下乐嫁妹》、《西游记借扇》在内的折子戏专场。对此,负责带团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如是说:“在过去,《牡丹亭》一直是最能代表昆曲‘走出去’的剧目,如今昆曲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应该用更多剧目让外国观众更深入了解昆曲的丰富性。”

《白蛇传雷峰塔》是兼有如《游湖》等唯美细腻的爱情场面和如《水斗》等别开生面的武戏表演,充分展现了昆曲“雅而不涩,俗而不媚”特点。在此次出访中担纲主演的全部都是上昆优秀的中生代以及青年演员。中国政府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有“百变刀马”美誉的谷好好的白素贞,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黎安的许仙炉火纯青,优秀青年演员缪斌、倪泓、罗晨雪、钱瑜婷、赵文英等过硬的演员班底,使当地观众在原汁原味的昆曲艺术中如痴如醉。

位于斯塔夫洛斯·尼亚赫斯文化中心的希腊国家歌剧院,每个座位上都有字幕机,为了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更好地理解表演的内容,此次演出特意配上了包括希腊语、英文和中文的“三语字幕”。尤其是准确的希腊文翻译,在演出过程中帮助大家更为便捷地理解了剧情。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美好的神话传说同样赢得了希腊人的眼泪与掌声。

演出同样吸引了希腊政要与社会各界名流到场观看。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高文棋观看演出后说:“2017年是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这次上海昆剧团在希腊的演出也是中希文化年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对于促进中希两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演出的邀请方之一,希腊斯塔夫洛斯·尼亚赫斯文化中心基金会主席史丹丽女士在观看演出之后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今晚的演出非常精彩,我个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昆曲有很大的艺术魅力。”

专门搭乘飞机前来观看演出的德国柏林戏剧节高级顾问杰伦·瓦斯提勒在演出结束后热情地邀请上海昆剧团参加明年的柏林戏剧节:“中国戏曲的表演形式新奇,同时容易理解,角色的身段、情感引人入胜,我对上海昆剧团前往德国柏林演出充满了信心!”

中国的昆曲和古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戏剧,然而后两者盛极而衰,我们只能在众多的后来者中看到其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唯昆曲流丽悠远的水磨调历经600年尚婉转鲜活。当中国“百戏之祖”来到希腊戏剧之乡,当东方传奇故事遇上西方神话之源,两个古老的文明跨越语言的隔离、超越信仰的鸿沟,因艺术最本真的美而彼此欣赏。

这或许就是文化交流最为美好的图景。在接下来的2018年,上海昆剧团,将继续把逾600年隽永瑰丽的昆曲艺术带向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