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市作协首推网络作家签约制 首批16人,最年轻者生于1994年

来源:解放日报 | 施晨露  2017年09月15日08:28

王小磊(骷髅精灵)、刘炜(血红)、程铭(洛水)等16位作家成为上海作协首批签约网络作家,签约仪式前天举行。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由作家协会系统推出网络作家签约制度。

上海网络作协会长陈村表示,上海作协率先推出签约网络作家制度,而且一签两年,签约时间较长,可以让网络作家在稳定的生活基础上更安心地写作。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指出,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一种兴盛的文化现象。拥有强大创新能力的网络作家会有更大的发展余地和创作空间,首批签约的网络作家能起到标杆作用。“签约网络作家头衔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签约网络作家刘炜说。

从早年的“榕树下”到如今的网络文学“大哥大”阅文集团,上海凝聚了大批网络文学作家。去年,上海原创网络文学销售收入逾2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35.3%,占据国内网络文学大半壁江山。

2014年7月,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告成立。今年5月,上海作协制订并试行签约网络作家制度,建立了一整套审批、资助、考核机制。

据悉,16位首批签约网络作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9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