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诗人湖北秭归吟诗唱和缅怀屈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董晓斌  2017年09月14日16:15

两岸诗人湖北秭归吟诗唱和缅怀屈原 钟欣 摄

“烟雨中,红尘邀约,来到你的水乡,你的河……”9月13日,站在湖北省秭归县屈原祠前,吟诵着自己的诗作《水乡》,台湾女诗人古月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当天,“诗在民间”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在秭归县屈原祠广场举行,来自北京、云南、重庆、湖北、河南以及台湾等地的百余名诗人、作家集聚一堂,缅怀“中华诗祖”屈原。

吟诵会上,《橘颂》《湘君》《湘夫人》等屈原诗作和《雷电颂》《脐橙,诗人勃勃跃动的心》《水乡》等近现代诗作依次亮相,诗人们或深情或热烈或感伤的朗诵,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诗歌的独特魅力。

古月本名胡玉衡,祖籍湖南衡山,从事诗歌创作已有50多年,出版的诗集有《追随太阳步伐的人》《我爱》《探月》等。她表示,屈原是“中华诗祖”,因此台湾诗人也有“屈原情结”。“血浓于水,我希望借助诗歌文化、屈原文化,促进两岸之间的交流。”她说。

秭归是历来迁客骚人凭吊吟唱之所在,自古诗风兴盛,当地百姓以诗为伴,笔耕不辍,留下无数诗篇。尤其是当地端午习诗纪念屈原的风俗代代沿袭,历经2000多年不衰,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吸引众多两岸三地诗人前来共赴诗会。

对此,秭归县萤火虫诗社诗人向清德表示,传承屈原诗歌和屈原文化,秭归人责无旁贷。云南大理大学教授耿占春表示,秭归的诗歌氛围让人感到高兴,秭归为诗歌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并把诗歌活动日常化、大众化,这能让更多人分享诗人的创造,带动诗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在秭归屈原祠举行 钟欣 摄

中共秭归县委副书记黄海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诗歌节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作家、诗人和艺术家走进湖北宜昌、走进屈原故里,用笔墨和智慧展现诗意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