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透过奇幻小说,换种角度看世界 《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引进出版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09月13日08:39

不同于以作家托尔金为代表的“严肃奇幻”,“碟形世界”系列小说从经典文学、民间故事中汲取灵感,展开了荒诞且具现实意义的再度创作。日前,英国奇幻小说家特里·普拉切特的 《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 由读客图书引进国内出版,小说中构筑了一个充满魔法的天地,但并未止步于魔法,而是以另一重诙谐的角度打量并重新想象世界。

《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中,一群老鼠误食魔法碎屑后,开始有了“思考”法力,随之而来的便是“道德感”和“动物本性”的冲突,戏剧张力十足。在碟形世界里,魔法不再是一招定胜负的主角,而是一种不断思考自我、探索人生的工具。赢得胜利不单单靠魔法,也离不开千锤百炼后那颗勇敢的心。普拉切特构筑了充满魔法的世界,但又在小说中赋予魔法新的定义———魔法抛开了所向披靡、代言强大的“套路”,变成了一件老是出错的小武器,读者藉由对错误的认知及修正爬梳出清晰的生命路径。

自1983年第一本关于碟形世界的书 《魔法的颜色》 面世后,普拉切特陆续出版了41本“碟形世界”系列小说,他的作品被译成37种语言出版,全球销量累计逾8500万册。系列小说曾摘得卡内基大奖等多项国际荣誉,并被改编成话剧、舞台剧等在全球上演,广受“碟形”迷的欢迎。

“碟形世界”系列的故事都设定在巨龟阿图因背上“疯狂怪诞、生机勃勃”的构架里。茫茫宇宙中,一只巨龟缓缓地游过星星间的深渊,它的背上立着四头巨象,巨象肩膀上驮着一块无比辽阔的平板,平板边缘则是绵长的瀑布,平板上是一个和地球有点相似却又不一样的世界。写出《冰与火之歌》的乔治·马丁,曾评价普拉切特为“最伟大的奇幻作家之一,且无疑是颇具幽默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