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章太炎全集》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7年09月13日13:52

9月10日,“传承太炎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章太炎全集》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章太炎全集》编纂出版学术委员会主任许嘉璐等出席。

章太炎(1869—1936)是中国近现代著名革命家、思想家和学者。上海人民出版社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即组织章门弟子及相关领域专家对章太炎的著作进行较系统的收集整理。经过近40年的接力奋斗,2017年,收录最全、整理最精的《章太炎全集》(全17种20册)全部出齐,包含章太炎一生的著作、翻译、演讲、书信、谈话、年谱等共计680余万字,是研究章太炎、中国近代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

与会者认为,通过对章太炎的革命精神和学术思想的研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具有重要价值,是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举措。在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还就如何认识理解章太炎的思想学术、如何发掘章太炎思想的当代价值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