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书展中国展团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晓理  2017年09月13日14:47

9月6日~10日,第30届俄罗斯莫斯科国际书展在全俄展览中心75号馆开展。中国出版代表团多次参加莫斯科国际书展,2007年曾担任莫斯科国际书展主宾国。本届书展中国图书隆重亮相,深受欢迎。中国展位展架上写着中英文双语“中国图书”字样,红底白字,格外醒目,吸引了众多俄罗斯读者驻足观看。俄共总书记久加诺夫也莅临中国展位。

来自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单位的60多位出版人参加书展。此次展出精品图书1150种,包括反映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社会科学理论以及有关经济发展形势的主题图书、中国古典和现当代文学作品、少儿读物、医学体育、语言学习等类别。《“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关键词》等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主题图书集中亮相。

中国参展代表积极开展版权贸易洽谈,推动中俄出版文化交流,与Ekcmo出版社、俄罗斯高等教育出版社、凤凰出版社等举办了版权贸易洽谈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等走访了白俄罗斯文艺出版社、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社及书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瑞奇控股集团等单位,与俄国出版社负责人及汉学家会晤,加深中俄出版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书展中国代表团团长梁建瑞介绍,“中俄两国互为传统友好国家,中国出版代表团十分重视此次参展工作。此次展台面积扩大1倍,全面展示了中国悠久历史和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除传统图书展示外,还组织了105平方米的中国原创插画展,集中展示中国当代优秀插画作品”。画架林立场内,人们徜徉其中,感受着浓郁的艺术氛围。

现场举办的汉语学习互动体验课程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莫斯科师范大学师生体验了高等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你好,中国》课程,感受汉语魅力。李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巡视员赵旭雯,路英勇,肖启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社长黄琦,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等出席中国代表团向莫斯科师范大学赠书仪式,梁建瑞主持仪式。

一年一度的莫斯科书展是欧洲乃至国际出版界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每年都吸引大批书商和读者参展。今年展场人头攒动,不仅有图书插画,还有音乐舞蹈,热闹非凡。书展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专业会议,包括大师班、研讨会、培训课程、版权交易及书展30年庆典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