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与子的人生征途和心灵对话——专访金葵花奖得主西雨客

来源:天天出版社 |   2017年09月12日10:37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者专访系列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

人生永远在路上

西雨客,本名刘航宇,儿童文学写作者,自由画师。1993年生于北方,目前在南方生活。

主要创作儿童文学,短篇作品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十月少年文学》《读友》等杂志。曾获2014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5年“读友杯”儿童文学创作赛作家组优秀奖、第六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赛二等奖;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之“金葵花奖”。

绘画方面,除水彩和陶艺创作外,近一两年还进行图画书的创作。曾获2016年大白鲸图画书奖(图文)。

未来,希望能更努力与随心,创作更多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林文宝先生宣读获奖词并为西雨客颁奖

一位身患绝症,又被解聘的中年男子,一个中考失利、自暴自弃的叛逆男孩,父子俩踏上了一段出门远行之旅。在这三十天的漫游中,父子二人化解隔阂、敞开心扉,并一起发现,一起成长。小说既有“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情感历练,更有“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其索”的哲思力量。人生永远在路上。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获奖词

问:首先恭喜你在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中荣获“金葵花奖”,而且你是所有获奖作者中年龄最小的,谈一谈获奖感受吧。

答:首先要感谢曹文轩老师,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评审老师们以及组委会的各位老师。“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奖项,《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能得到老师们的如此肯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其次,创作至今,要感谢我遇到的一些好的老师和好的朋友。他们给我指出不足,也鼓励我前进。

最后,要感谢我的爸爸和妈妈,他们教会我很多事,并且一直以来都比较尊重我的想法与选择,支持我去做喜欢的事。这让我能更专注于自己的生活与创作。

问:《你的脚下,我的脚下》感动了所有的评委专家,说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描写亲子关系的小说,为什么会写作这样一部作品,背后有什么精彩的故事吗?

答:这个作品,是2015年我为自己和家人创作的故事。

那年家里发生了一些事,困扰着我的家人。

那年,正好是我大学毕业的年份,我的生活里也发生了一些事,困扰着我,使我不得不频繁在景德镇与南京之间往来。

那段时间,我每周都要坐两趟列车,非常疲惫。在车上,在路上,我总想到小时候的事,一个又一个瞬间。有时候,我想要留住它们,却怕失去那种突然的温暖,有时候,想要放它们离去,却又不知何时重见。

有一次,在车上,我看到自己的记事本上,写有“路上”二字,我十分意外,却始终不记得自己曾写过这两个字。

意外之余,我又很感动,便决心要写一个故事了。

我要写一个故事,为了我自己还有我的家人,写一个在“路上”的故事。

于是,我开始面对很多我之前不敢面对的事物,写作的过程中,一直跟自己的内心做斗争,只在极度安静的状态下才能平静地书写。

写得小心翼翼。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里的有些内容,取自我的童年和回忆,我爸爸的童年和回忆,我家人的回忆。我很开心能完成这个作品,我也很开心能更好地去面对生活。

以前,我写下“路上”两个字,那时我在面对一个敌人,在路上。

后来,我和那个敌人和解,我完成了这个故事,我仍在路上。

现在,我依旧在路上。

问:《你的脚下,我的脚下》是一部“旅行小说”,一路描写父子二人的漫游经历,从写作上来说难度很大,你在创作中是如何构思的?

答:“路上”两字,让我开始构思这个关于“路上”的作品。

当时,为了写《你的脚下,我的脚下》,我打算亲自来一场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之久的徒步旅行。可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我最终还是放弃了。好在我以前也和朋友短程徒步过,有一些经验。后来,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核对信息与素材,去更深地了解“徒步”,去了解更多专业性的知识,并确定了故事中的“路线”,才开始动笔。

动笔前,我就在想。

我想,我要写一对父子。

我想,我要写他们迷失在各自的生活里。

我想,我要写他们去寻找自己,去寻找彼此,去寻找脚下的路。

我想,人生是一条路,你我在路上。

有了这个方向,我就循着人物的情感开始展开具体的情节,并且设置了多种意象。

我沿着故事里人物的命运走向,把我自己的情感,也藏于其中,于是一切就水到渠成了。我和故事里的父子一起往前走,和故事里的黑狗与白马一起往前走,似乎有时候走得有点平淡了,但那确实是我心中最想表达的东西。

问:《你的脚下,我的脚下》也可以看作是一部成长小说,父子二人所走的路,也是一种人生的寓意,你是如何理解人生之路和自我成长的?

答:其实这个问题,我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想了很久,还是讲一下自己,用来浅薄地表达自己的理解吧。

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面对“自己”这个敌人。

如果说起我的自我成长,一方面是父母、老师、朋友的指引,一方面是自己终于在某天开始面对自己,面对以前躲避和逃避的事物。我在跟自己做斗争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并逐渐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了,有一种自己能慢慢改变自己生活的脚踏实地的感觉。

当然,生活如此复杂多变,起起落落,有时候你在某一个阶段找到了自己,但下一个阶段,你又继续迷失了。

我也总是迷失。

所以我时常告诉自己,看着脚下,开心地过这一天。

问:评奖专家们都说你的文字中有一种与你的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和厚重,现实生活中你也是沉稳厚重的人吗?

答:现实生活中,我算是一个沉稳的人吧,但是厚重好像谈不上,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多少底蕴。

我从初中就在外面求学了,除了假期在家,平时都在外面。性格方面比较温和,自己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独自生活久了,似乎就显得成熟了一点。

自己做决定,自己迎接相应的结果。

我平时都是一个人,但我还挺喜欢一个人的。安安静静,写会儿字,画会儿画,发下呆,做做饭。多好啊。可能我之前陷入生活的沼泽里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格外喜欢平淡的生活吧。我没有什么大的志向,只想做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做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所以,除了以前有一段时间,我做了一些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外,起初和现在,我都是在做自己喜欢、能让自己开心的作品了。

另外呢,我非常喜欢田野和自然,所以我的很多短篇作品里,探讨的主题都和“自然”有关。很多时候,我会一个人去山里转一转,看看山里的草木们,去水边走一走,看看水里的鱼虾们,或者夜晚里,去田野里,看看月亮,听听虫鸣。

问:你在儿童文学界可谓后起之秀,峥嵘初露,谈谈你对儿童文学的理解和认识吧。

答:我觉得儿童文学是面向所有人的。所有的孩子会长大,而我们也曾是孩子。

一个作品好与不好,每个人有各自的标准。作为创作者,我觉得应是创作者自己喜欢的。

至少于我,是这样。

不论以何种方式来表达,不论探讨了何种问题,我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只要它饱含我内心的情感,承载着对我自己而言的重要之物,就够了。

 

试读

【三】烈日

出了门,走了没多远,林后朴再一次问:“我们要去哪里?”

林方得停下来,转动着身子,整整转了一圈,他的眼神没有焦点,忽的飘来,忽的飘去,嘴里喃喃:“我们要去哪里呢?我也不知道。”

“连个方向都不知道,你还这么急得说‘赶紧走’!”林后朴赌气地将脚边的一颗石头渣子踢进了草丛。

林方得仿佛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他有些惊愕,自己居然不知道该往哪走。他收回了目光,从背包的侧袋掏出一个小本子,扯下一页,折成四份,又平均地撕开,然后掏出笔,在上面写了“东西南北”四个字,最后把纸条叠成四个小团。

“我们抓阄吧。”林方得把纸团握进两只手中,使劲地晃了晃,把双手张开,摊在林后朴面前,“你抓。”

林后朴觉得林方得真是随便,也觉得这次旅行真是荒唐,他闭上眼,随意拿了一个纸团。

选中的纸团被拆开,上面赫然写着:西。

“居然是西。”林方得意外地说,“看来我们要像孙悟空和唐僧一样往西天取经了,哈哈哈!”

林后朴一点不觉得好笑,率先朝西方走去。

从北往西走,不会穿越城市的中心,林后朴和林方得走了一阵,就看到了城市的外环公路。

林后朴看着疾驰而过的一辆辆车子,顿了顿,就走上了公路。

虽然是夏天,但这个点外面却不热,而且每当一辆车轰然行过后,就会有一阵短促疾行的风。林后朴顿时觉得舒服多了。

林后朴行上一座大桥的时候,看了看天。天色昏暗,东方和西方一样都是黑色的,只是东方的黑里泛着一丝丝的黄与白,而极远西方的黑里,沉淀着的是那种沉闷又冰冷的紫色。

站在桥上,林后朴隐约能看到城市里某些建筑的轮廓。这些建筑,在黑暗的掩护下,闪闪烁烁,时隐时现,像诡异的幽灵们。

这座城市位于安徽的北部,人们讨论起它来会觉得有点儿尴尬。极北方的人把这座城市归属于南方,极南方的人又会把这座城市归属于北方。

林后朴还没有以这种角度看过自己生活的城市,还没有以这样的方式感受过自己生活的地方。他看到城市中的路灯一串一串,孤零零地驱赶着黑暗,心里感到莫名的温暖。他一抬头,就发现东方泛起的光晕。

城市在光与影的缝隙中,显得那么朦胧与神秘,可是它又因为骤然而来的光清晰起来,变得异常普通与杂乱。视线所抵的道路上,行人仿佛是一瞬间出现的,大人,小人,花花绿绿的人,他们凌乱地走着,冷漠又僵硬。即使身在远处,林后朴也仿佛能听到那种人与人挤挤挨挨在一起的噪杂与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