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在沪结业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9月12日12:25

9月3日至8日,为期六天的第二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作协华飞文学创作基地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三名网络作家学员顺利结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中国网络文学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当下网络文学的生态环境,团结广大网络作家,推动优秀网络文学创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阅文集团于2016年合办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上海研究培训基地,并于2016年12月在上海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历史类型)高级研修班”。

本届高级研修班吸取去年网络作家培训工作的成功经验,拓展研修领域,深化研修题材,旨在探讨现实主义主题类型网络文学创作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加强传统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创作的互动、交流、研讨,从源头上发现、培养一批优异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写作者,促进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六天里,来自全国的专家轮流授课。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作了题为《站在坚实的大地上仰望高原和高峰》的讲座,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文艺思想在历史观、文化观、创作观方面的基本现点,分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主要特点,并就如何用习近平文艺思想引领和指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提出了建议。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叶辛对比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以自己创作长篇小说《孽债》《蹉跎岁月》的经验,并结合自己早年知青插队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一名作家应该如何进行创作。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学中文系副主任许道军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创意写作技巧”与阅文集团总监、起点中文网副总编邓鄂闽的“网文创作技巧及其他”,贴近学员们的创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飚用翔实的数据,以互联网经济为切入点,为学员们讲授网文新政策及国家的相关举措。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王战以“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中西价值观比较”为题,从宏观角度分析了经济形势,并讲述了文化价值观的传承。

培训期间,张定浩、李伟长、黄德海、项静、黄平、张永禄、许道军、李晓亮等八位青年评论家,与学员们一道研讨了《韩警官》《惊山鸟》《豁子的媳妇》《唯有奋斗可期待》等四部作品,学员们与评论家进行了积极互动。

在结业仪式上,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深刻了解网络文学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自信。第二,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承担好用网络文学这种方式来传承价值观的使命。第三,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加大现实题材创作的力度,进一步拓展网络文学,特别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深度。第四,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探索,用更加丰富的视野、更加深厚的积淀去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本届高级研修班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阅文集团联合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华语文学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