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孟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中孟文学对话”举行

来源:人民网 | 于明飞  2017年09月12日09:12

“中孟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中孟文学对话”举行

“中孟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中孟文学对话”举行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孟加拉语部与中华出版促进会共同举办的“中孟文学对话”于9月9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鲁迅兄弟旧居举行。围绕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鲁迅以及孟加拉国著名的民族诗人、被誉为“孟加拉人民的歌手”的卡齐·纳兹鲁尔·伊斯拉姆的文学创作进行比较,对中孟文学作品互译及中孟语言教学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在2016年中孟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共同将2017年确立为“中孟友好交流年”。 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孟加拉语的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肩负着促进中孟两国文化交流的重任,本次活动也是是“中孟友好交流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亚中心副主任孙景立介绍了国际台孟加拉语传播发展的历史,孟加拉语部已经成为中孟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两国文化间的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大使法兹勒·卡里姆(M·Fazlul Karim)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文学对话会在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以及文化了解上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也为中孟文化交流合作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文化参赞萨米亚·安居姆(Samia Anjum)也亲临了对话会现场,与嘉宾们分享中孟文化交流的果实。

鲁迅文化基金会学术部负责人荣挺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孟加拉语译审石景武、北京大学语言中心“一带一路”孟加拉语教师柯修等专家学者就鲁迅和卡齐·纳兹鲁尔·伊斯拉姆的文学作品各抒己见。中孟嘉宾分别介绍了鲁迅和纳兹鲁尔的生平创作,又一起讨论了时代背景、生活经历对二位作家创作的重要影响。

鲁迅的作品针砭时弊,犀利辛辣,唤醒了无数中国人的民主意识,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卡齐·纳兹鲁尔·伊斯拉姆同样生活在民族灾难深重、反帝反封建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他以笔为武器,创作了大量充满爱国情怀,揭露残酷殖民统治的诗歌,被称为“叛逆诗人”。(于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