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写作“日更上万字”,勤勉先于才华?

来源:上观新闻 | 杜浩  2017年09月12日08:37

近日,唐家三少现身2017阅文生态大会现场。江湖上关于他的传说太多了,最震撼的莫过于其可怕的“码字”效率。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向读者谈到了自己的网络文学写作生活。他说,只要每天无其他要事,从早上9点30分到中午12点,他必定会码上1万字以上,若被某些活动挤占时间,当天则用存货保证更新。“这件事情我们做了多久呢?13年。每天。我连载(写了)13年。”正是这13年昼夜不停地长跑,让读者对他产生了黏性。“读者每天都能看到我们,才会一直跟随。”

有人说,唐家三少就像一台“永动机”。如今,他一年出十五六本书,实体书销量在年均1000万到1500万册,漫画在1000万册。他写的长篇连载,每28天出版一本。还写短篇故事。“我发现‘扑街’的人,要么是今天只写1000字,要么是今天不写了。其实如果你的故事没有特别大的问题,比如三观‘写飞了’,只要你认真坚持写书,到最后大家都可能会有很好的收获。”唐家三少说。

网文作家叶非夜透露,她最早写网文,成绩不算特别好,想在排行榜靠前一点或者得到更多推荐,唯有努力“加更”。在2011年到2012年之间,叶非夜每日更新不低于1.4万字。如果叶非夜和朋友约好某一天去摘樱桃,这天她早上5点钟就会爬起来,写到7点钟朋友们睡醒之前,把当天的更新完成。哪怕一夜不眠,只要不写完当日更新,叶非夜是绝不可能踏出家门一步的。她说:“除夕大晚上吃完团圆饭,我们还想着没有更新,要去堆字。”

提起网文,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于先谈论产字数量,也就是认为,网文一定是追逐勤勉度,先行于追求才华的。在这个圈子,读者不太能体会到传统作家字字研磨的苦旅,网文作者得在键盘上快马加鞭,才能喂饱读者时时刻刻掏出的手机、电子书阅读器。

可为什么唐家三少能够数年持之以恒地坚持写作、与读者互动,以至成为网络文学江湖的传奇人物?笔者以为,应该不止因为他每日“码1万字以上”的写作速度,以及惜时如金、保持守时的写作习惯,更要看到如叶非夜所说,“但凡获得漂亮成绩的网文作者,一定是因为没丢掉最初的本心”。我们似乎不必过于单面地解读一个现象级文学人物的成绩。的确,网络文学读者也好,网络写作者也好,有时会惊奇、惊讶或惊羡于成功网文作家的作品销量、读者粉丝的庞大数量,乃至登上作家财富榜的煊赫“战绩”,但也许大家真的忘记或忽略了荣耀和光环背后,另外一些值得咀嚼的东西。

 

 

唐家三少获得傲人商业成功背后,有多少同行琢磨过他的写作过程和写作状态中,有没有真诚、纯粹的写作态度,写作的文化心态是不是安静。唐家三少的轨迹显示,他的成功里有读者的激励,更有一个作家和读者的良性互动,有耐得住寂寞的沉潜。

对于网络文学日更几千字甚至上万字的写作速度,文学批评界是持争议乃至质疑态度的。我想,这主要源于对网文与商业之间关系的认识。的确,如今的网络文学存在很多问题,诸如粗制滥造、浮躁心态、功利心浮泛等等,但就唐家三少、叶非夜等少数作者的写作来看,其主体心态和意识上,却并没有显露出我们想当然地想要看到的浮躁态度,出乎意料,他们更多的是带着任务感和比较纯粹的文学“初心”来写作的。所以,在谈及对于网络作者写作方式的质疑和争议时,我们需要坦然面对商业基因与网文共生的关系,理性看待网文作者和读者与市场的关系,也要能够有度量考量和接纳网文不同于传统文学的特征与运作呈现方式。

当然,我们并不因此就高看如今网络文学写作中大量存在的因追求速度而炮制出的那些粗制滥造之作。

 

 

曾有作家说,如今,中国作家写得太快太多,出书太多、太快,看都看不过来,或根本不值得看。普鲁斯特在他的《追忆似水年华》一开始就讲法国小饼干的味道,他不知写了多少天,也就写了那一段。那一段大概有两三页,有人把那段话用法文读出来,简直跟音乐一样,显示出巨大的文字魔力,不管你懂不懂法文,都能感受到那种美……如此“慢写作”的文学精神,就不重要、不被推崇了吗?不。这样的文学品质和美学追求,同样重要。不论是传统严肃文学作家还是网文作家,同样需要这种文学精神。不论是严肃文学的写作还是网络文学写作,手段和方式其实并不重要,也不能成为衡量一种文学形式是否真正受到读者欢迎的标准,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这一文学种类中,是否有历史、有人文、有人的精神、有生活的积淀、有静水流深的心灵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