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什么样的图画书是上乘之作?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黄晓燕  2017年09月11日09:28

什么样的图画书是上乘之作?这个问题经常出现,但又没有确切的答案。有一种说法是:真正吸引你孩子的书,就是好书。生命力长久的图画书,原则上讲,就应该属于优秀图画书的行列。因为这些书经受过了时间的考验,受到更多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可以一再再版。好的图画书首先应该有好的故事,而在形式上,应该是文字和图画的共舞。

图画书阅读,对于7岁以下的孩子来说,首先是要创造一个亲子单独共处的机会。从书里获取的具体知识和信息,远远没有亲子共处的思想和情感交流重要。父母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和孩子搭建深刻的亲密情感纽带,并且以这本书为出发点,展开和孩子的对话,借以发展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孩子独立的意志和自由的思想,这才是阅读的终极目的。

在原创图画书的三个维度上,最缺乏的是图画书编辑专业素养的培养。好的图画书编辑如同一出戏剧或者电影的导演,要有很好的审美能力,会制造一个吸引人的故事,懂得处理起承转合的悬念、高潮和结尾,有调度和整合资源的能力,还要有好的市场意识,懂得目标观众的心理诉求。大家有一个共识,国内不缺乏好的画手。但是,一本优秀图画书最重要的,是它的故事,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画,都应该服务于这一目的,要共同讲好这个故事。实际上,很多优秀的图画书创作者,比如四次凯迪克奖获得者莫里斯·桑达克,以及林格伦纪念奖得主凯蒂·克劳泽,都公开宣称自己不是非常好的画手;可是,他们都是深谙儿童心理、极端富有个性的会讲故事的艺术家。由于图画书在中国还算是一个新生事物,众多喜爱图画书的读者主动承担推介的任务。在美国和欧洲国家,图画书的阅读推广工作,主要由出版机构、专业的图书管理员,以及父母家人来承担。阅读推广人如果要成为一种职业,就需要很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图画书知识和评判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