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风活动落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9月06日08:19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以文学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于8月19日—24日组织“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风活动,先后赴人民军队初创时期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生故地进行采访采风。采风团成员以近年获奖作家为主,一行十人,由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兆国带队,分别到南昌、井冈山、上海采风。

作家们以文学的名义寻访历史,肩负作家使命关切现实,聆听人民心声,连接人民情谊,把握时代脉搏。在对“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井冈山毛泽东故居”、“井冈山红军医院”、“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鲁迅纪念馆”等地的采风中,团员们认识到,采风采访的意义不仅在于梳理建军、建党历史的细枝末节,更在于积极传承历史留给后人的精神遗产。在井冈山等革命老区,有成千上万可歌可泣、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等待被发现、书写、讴歌。团员们的创作激情被点燃,纷纷表示对此次采风活动的感慨颇深。

作家唐飙表示,这是一次红色之旅,也是朝圣之旅、洗心之旅。此次采风不仅为今后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更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了先烈抛颅弃骸的革命精神,以及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作家陈力娇认为,采风活动最难忘的是大型实景剧《井冈山》,演出场面宏大,剧情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全剧600多名演员都是井冈山当地的农民、商贩、学生,白天他们是各司其职的百姓,但是到晚上,他们个个是奋勇杀敌的战士,把人们带入九十年前血与火的战争现场,令人肃然起敬。

井冈山的红与绿为作家孙且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记。他谈到,红是革命红,绿是生态绿。井冈山人民在红军革命精神鼓舞下,在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同时,努力建设自己的绿色家园。在绘画里,红和绿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色调,在井冈山,它们却是和谐统一的,“翠绿的怀抱托起红色的摇篮。”

通过深入生活和基层走访,作家申志远、赵宝海、朱虹宇纷纷表示感受到用文字高歌主旋律的光荣使命,和对红色历史的深刻认识,作家要拨开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正视党的英雄历史,用手中的笔高歌伟大的时代和人民。此次“纪念建军九十周年”采风活动是为作家提供的“精神大餐”,了解、重拾、铭记这些不屈和伟大,让生命在今后的岁月中变得更加坚强。90后网络作家杨知寒谈到,身为“90后”,此次有机会亲临当年发生过这些历史事件的地方,深入了解,聆听历史记忆,弥足珍贵,这次经历也将影响他对这段历史的认知和记述。

大家一致认为,为期六天的采风活动,让他们体验了人民军队在决胜阶段奋勇向前、浴血奋战的勇气和大无畏精神,以及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采风结束后要拿起手中的笔,把采风期间的所见所闻,心中的感受如实写出,谱写出动人时代篇章。(编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