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激勖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林轩  2017年09月05日09:30

人生必有衋乐离合之事,亦必有激勖之人。人不我知,人不我思,人不我怜也多亦,而究悔追忆之时,人必言曰,得去匆匆。而吾常忆一言,铭心印骨,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时维四月,吾考于庠,乃激胸荡首,执聿挥洒,成竹在胸,儩后,趾高气昂。有人言曰:“林轩者,闳达之士也”。吾曰:“此是小縡,奈我何?”

隔日者三,洊归返之。正值雨日,萧萧离离,余闻文之低下(因不合规而去二十分),恼怒也虎兽狂。众皆眲吾,恼羞之时,怒口成章:

雨中烟柳萧萧垂, 青阶碎珠郁郁回。

林里残花卷里墨, 年年总是清风吹。

何需小雨慁滴下, 怒气青竹最侍陪。

后将此縡告于父,父慰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后吾重奋勤于籀学。

学者乃尊于自然,重于本性。子曰:“因人施教。”不绳锁之,不规矩之,学也乃天学,师也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