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一:“党史片断——从上海到延安”——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七讲在正定举行

来源:新文论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8月28日10:52

《党史片断——从上海到延安》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七讲

8月25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河北省作家协会协办的“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第七讲在河北古城正定举行。

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龙一为来自省内各地的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带来了题为《党史片断——从上海到延安》的精彩讲座。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力平致辞,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

中国作协创联部综合处副处长范党辉、河北省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金赫楠、石家庄市作协主席康志刚、正定县委宣传部长高敏、正定县文联主席刘进忠参加了活动。讲座由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联部主任刘建东主持。

王力平在致辞中说道,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第七讲选在正定举行,是对前辈优秀作家的致敬,是对这块土地上火热生活的热爱,也是中国作家协会对河北文学事业的支持和鼓励。

冯秋子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家协会于去年5月启动的一项公益性文学讲座活动,其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让文学走出圈子、走出沙龙,深入到群众中去,为全社会服务;让社会大众认识、了解和熟悉优秀作家,让阅读和欣赏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人民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照亮生活。

龙一, 1961年生于天津,祖籍河北省盐山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烹调爱情》《借枪》《接头》《深谋》《暗火》《代号》《暗探》,小说集《潜伏》《刺客》《恭贺新禧》《藤花香》《美食小说家》和小说理论专著《小说技术》等。小说《潜伏》《借枪》《代号》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播出。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龙一结合自身创作的过程,以党史上发生过的真实事件为节点,从小事入手,注重细节,从不同角度再现了党中央从上海到延安的概略过程。

听众表示,龙一老师所讲的很多历史真实细节是以前容易忽略或者是被历史或者被某些意识形态忽略掉的细节,这些细节对于写作者来说非常重要的,龙一老师之所以取得这么大成绩,创作出像《潜伏》《借枪》这样优秀的作品与其注重研究历史细节密不可分的。

讲座结束后,来自正定及周边市县的文学爱好者分别朗诵了《忆大山》《荷花淀》《莲池老人》等优秀作品,声情并茂,感人至深,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