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敦煌》

来源:作家出版社 |   2017年08月24日16:46

作者:非我(曹建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ISBN:978—7—5063—9506—9

定价:38元

叩问当代,谁在敦煌

——非我(曹建川)长篇散文《在敦煌》出版

名家推荐:

中国著名诗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叶舟:我守着自己,骨头和粮仓。十万母羊,载入了泪水敦煌。

《在敦煌》责编,作家出版社秦悦:非我(建川)先生用诗意的语言解读了神秘的敦煌。看《在敦煌》,了解敦煌历史,品位敦煌文化。

中国著名诗人,原青海省作协副主席,现《瀚海潮》特邀执行副主编马丁非我(建川)的非虚构长篇文化散文《在敦煌》,以诗人的灵性和小说家的睿智,写出了历史与现实的敦煌、宗教与世俗的敦煌、艺术与生活的敦煌,全书闪烁着理性的哲学思辨和悲悯的人文情怀。有理由相信,《在敦煌》会成为每一个走进敦煌或走出敦煌的人不得不读的一部好书。

介绍:

非我(曹建川)长篇散文力作《在敦煌》发布暨赏析会于2017年8月20日在敦煌图书馆举办,来自敦煌文化艺术界各类艺术家近50人与会。

敦煌,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和文化战略的核心区,面对民族复兴和文化振兴重任,置身当代敦煌的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敦煌》这部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力图呈现当代敦煌文化艺术的一些现状,提出一些观点,阐述一些看法,目的是激发当代敦煌文化艺术工作者,坚守艺术精神,恪守艺术情怀,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以高精的艺术产品,致敬历史,展望未来。

乐僔和尚走过宕泉河岸,他成了敦煌的开天辟地者。王道士,似乎也成了敦煌必须要说道的一部分。常书鸿、段文杰等,他们更是当代敦煌绕不过去的山峰。敦煌,成了人类遗存于世的千年文明的“后花园”。非虚构长篇文化散文《在敦煌》,就是一部述说敦煌文化、讲述敦煌学人的散文专著。

该书最早成稿与2013年,当年成为浙江文学院签约项目,2014年被中国作家协会选定为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全书披阅四载,增删五次,这既表达了作者对敦煌文化、敦煌学人的崇高敬意,也体现出作者本人孜孜以求、坚忍不拔的文化追求。2017年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全国上架发行。

作者紧扣“一带一路”文化战略核心区的敦煌如何肩负文化复兴这一重任,以“在敦煌”的状态对当代敦煌的文化生态进行了理性的梳理和激情解读,呈现了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神奇的现代版敦煌。

正如评论家说,这是当前解读当代敦煌最全面、最深刻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