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开祯携《棱镜》亮相上海书展:以文学解读社会

来源:凤凰文化 |   2017年08月24日08:16

演讲现场

8月22日下午,“以文学,解读社会”许开祯读者见面会暨《棱镜》系列签售会在上海书展举办。许开祯就医患关系等社会现实问题,与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创作《棱镜》系列背后的故事。

许开祯,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代小说家。作品先后见诸于各文学期刊,并被多家期刊选载。后致力于长篇小说创作,尤以现实题材见长。已出版《凉州往事》、《独立团》、《堕落门》等多部,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

签售现场

《棱镜》系列是许开祯构思多年、几易其稿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作品以缜密、严谨、厚重的叙事风格,勾勒了一幅残酷而不失温情与正义的现实图画。作者许开祯以他一贯擅长的有力而真实的笔触,展示了当前社会的种种症结,展示了人性中的丑恶和光辉,以尖锐而深情的态度,向心灵发问,向时代发问。

创作之前,许开祯写下了26万字的故事大纲,完整架构了整个系列的情节、人物关系、命运走向,可谓用心良苦。认真而详实的准备,使《棱镜》系列呈现出一种缜密、扎实、密不透风的叙事风格,书中诸多人物依次出场,各具典型,诸多线索齐头并进,故事庞杂洪深。抽丝剥茧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颗心灵的挣扎,一副残酷而不失温情与正义的现实图画。许老师以他一贯擅长的有力而真实的笔触,展示了当前社会的种种症结,展示了人性中的丑恶和光辉,向时代发问。《棱镜》系列可以称得上是许老师真正意义上的转型之作,也是他15年写作生涯中颇为耗费心力并看重的作品。

作者: 许开祯/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出版年: 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