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暌违23年回归电视剧 姜文加盟《曹操》能否演出新意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7年08月24日08:01

七亿元投资,姜文加盟,易中天担任顾问,新剧 《曹操》 概念海报近日发布,观众对这部依然蒙着一层面纱的电视剧越来越期待。该剧以曹操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曹操戎马倥偬,功过是非的传奇故事。虽然制作方表示播出平台仍未确定,但依然没有拉低这部剧未播先火的势头。

23年前,姜文出演了电视剧 《北京人在纽约》,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但不料该剧竟成为了姜文目前演艺生涯中唯一一部担当主演的电视剧。姜文近些年来也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做导演上,先后执导了 《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 《阳光灿烂的日子》 和《一步之遥》 等电影,此次电视剧 《曹操》 是凭借什么打动了姜文,他又将如何诠释一代枭雄曹操,都令观众相当好奇。

从《宫》 《步步惊心》 等剧开始,电视剧中女性角色的光芒就渐渐展露。2013年,《楚汉传奇》 和 《大秦帝国之纵横》 收视先后崩盘,以男性角色为主的历史剧渐渐边缘化。与此同时,《甄嬛传》 《花千骨》 的收视高潮使古装剧创作发生转向,编剧们开始将更多的笔墨用在了女性角色上。《武媚娘传奇》 《芈月传》 《锦绣未央》 等“大女主戏”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反观《琅琊榜》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大男主戏”虽有回潮趋势,并取得了不俗口碑,但依旧无法打破低流量的怪圈。以网络评分达到8.1的 《军师联盟》 为例,该剧目前在优酷播放量仅65亿出头,与动辄破百亿的“大女主戏”相距甚远。

姜文确认领衔的 《曹操》 之后,又有黄轩主演的 《九州海上牧云记》、张若昀主演的 《霍去病》 等几部大戏在筹备中,姜文能否带领男主角们强势回归,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