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7年08月23日20:56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共同为“中国作家馆”揭幕   摄影:王纪国

“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  摄影:崔沁峰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作家们在“中国作家馆”摄影:刘强

8月23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以及阿来、苏童、李一鸣、扈文建、乔叶、任林举、谢有顺、张悦然等文学界80余人参加活动。开馆仪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吴义勤在致辞时说,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作家馆”是北京图博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2017年中国作家馆的主题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中国文学砥砺前行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文学努力由“高原”向“高峰”攀登,正在步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文学事业和文学创作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百花争艳。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火热实践,自觉表达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浓墨重彩地描写和讴歌各族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当代中国震古烁今的历史巨变,涌现出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情书写中国梦的优秀作品,赢得了亿万读者的喜爱和共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学的对外交流与对话更加平等、更加深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成效更显著。五年来中国文学发展取得的成就,凝聚着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倾情创造。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五年来的文学成就,就是为了向取得长足进步的中国文学致敬,向潜心创作的中国作家致敬。希望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通过“中国作家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作家馆”是北京图博会有特色、受青睐的展馆

多年来,“中国作家馆”致力于展示中国当代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实现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活跃国际图书版权贸易,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是北京图博会有特色、受青睐的展馆,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中国作家馆”展示的内容分四个板块,光影记录——五年回望图片展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学砥砺前行的坚实足迹;“含英咀华——精品图书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各种畅销书、长销书和新版书;“历久弥新——‘中国好故事’”图书展区集中展示《俗世奇人》《昆曲大观》等关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推陈出新——文学期刊展区”集中展示由中国作协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等10种优质文学读物,并首次全面展出《人民文学》英、法、德、俄、日、意、西、韩、阿拉伯等9种外文版与《民族文学》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朝鲜文、哈萨克文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刊物。书展期间,“中国作家馆”还将举办“《精典名家小说文库》发布会”、“任林举《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新书发布会”、“乔叶《藏珠记》新书发布会”、“长篇小说与我们的时代生活主题论坛”等多项活动。

据介绍,作为世界第二大书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成功举办23届,今年的参展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共计89个;国内外参展商达到2500多家,其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一直积极参与北京图博会组委会工作,认真策划、组织重点图书参展,精心设计、举办特色文学活动,努力为书展凝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