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建东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行超  2017年08月23日15:30

8月21日,刘建东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刘建东小说创作研讨会上致辞

作者:刘建东

8月21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河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刘建东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与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施战军、邱华栋、孟繁华、关仁山、王力平、郭艳、徐则臣、王春林、张莉、杨庆祥、岳雯、徐刚、丛治辰、金赫楠等评论家、作家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刘建东的创作成就,认为他多年来坚韧地走在创作道路上,是一位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艺术都有着自己独特追求的作家。李敬泽认为,小说集《黑眼睛》中的四个中篇是有整体性的,反映的都是计划经济时代,一定意义上也是国营大厂时代人们的生活和情感。这是共和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独特的一段记忆,中国当代文学中,对于类似题材的书写还有路内的《慈悲》、鲁敏的《六人晚餐》等。虽然这样一个时代在政治上、经济上已经渐渐成为过去,但在文学领域不仅没有过去和消失,而且依然有可能结出非常重要的果实。刘建东的写作有助于我们打开一个空间,让我们看到一段珍贵的历史,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作家的力量和优势。

会上,大家就刘建东小说创作的艺术风格、审美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与剖析。王凤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关键一年,这一契机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有力契机和丰富素材,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持续关注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加强互动交流,积极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刘建东是河北中青年作家代表,自1995年发表作品以来,迄今已累计创作300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3部,中短篇小说集6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刘建东在小说创作中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以及对人生人性的深度挖掘。大家认为,刘建东“工厂系列”小说兼具现实主义的质地和现代主义的气息。小说集《黑眼睛》中收录的几个中篇小说集中代表了刘建东小说创作的最高成就,他的作品题材具有吸引力,人物关系富有戏剧张力,对人性中微妙情感变化有着精准把握,始终保有一种温情色调。此外,刘建东不仅善于从平淡的日常生活发掘诗意之美,同时还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他对于工人自身生存状况和精神生态的勘察与挖掘,填补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工厂题材小说创作的薄弱环节,为我们建构了一个更加完整的关于工厂生活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