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迎十九大——《大众电影》刊载优秀经典影片剧照与海报展映”举办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苗 春  2017年08月21日08:47

原标题: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著名演员谢芳(左二)等在谢芳主演的电影《青春之歌》剧照前留影

100张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不同年代优秀经典影片的剧照与海报,镶嵌在深棕色的镜框里,在展厅里米色的墙壁上蜿蜒萦回。脍炙人口的片名,可歌可泣的故事,魅力十足的艺术形象,组成了一道流光溢彩的画廊。

8月14日至1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大众电影杂志社承办的“光影铸就中国梦:喜迎十九大——《大众电影》刊载优秀经典影片剧照与海报展映”,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好评。

百张图片 激情岁月

流连展厅,令人目不暇接。展览展出的剧照和海报,让人重温了辉煌历史中充满理想与朝气的激情年月,体会到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经典电影作品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展览展出的第一张图片是《大众电影》刚创刊不久的1950年第8期封面,内容是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海报,影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苏联中央文献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领袖毛泽东的形象高大伟岸,各民族人民精神焕发,载歌载舞;第二张展品是故事片《钢铁战士》海报,1951年第16期《大众电影》的封底,影片的编剧、导演都是成荫,英雄的身姿格外质朴刚毅。此外,上世纪50年代剧照或海报有《南征北战》《鸡毛信》《平原游击队》《柳堡的故事》《党的女儿》等;上世纪60年代的有《今天我休息》《红旗谱》《洪湖赤卫队》《红色娘子军》《冰山上的来客》等;上世纪70年代的《小花》一枝独秀,是1979年第10期封底;上世纪80年代的《庐山恋》《人到中年》《高山下的花环》《人生》《红衣少女》《红高粱》等五彩缤纷;上世纪90年代的少不了《焦裕禄》《周恩来》《孔繁森》《红河谷》《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佳片;21世纪以来的影片我们更加熟悉,如《那山那人那狗》《建国大业》《杨善洲》《狼图腾》《湄公河行动》等。最后一幅是最近正在公映的《血战湘江》。可以说,每一张图片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令人追忆的往事,都凝结着每个时期电影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介绍,《大众电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电影期刊,于1950年6月1日创刊,是由中国文联主管、中国影协主办的通俗性电影刊物,也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为长久的电影杂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杂志曾创下迄今无人打破的单期发行960万册和年平均每期发行879万册的两个世界纪录。广为人知的大众电影百花奖也是由《大众电影》杂志于1962年创办的。《大众电影》较完整地记录了新中国电影的前进步伐,刊登了大量优秀经典影片的剧照和海报。这次展览展出的100张珍贵图片,是主办方从930期《大众电影》杂志中甄选出来的。

寓教于乐 艺术良心

尤其难得的是,一些著名电影艺术家和文艺家也到展厅参观了这个展览。他们是于洋、杨静、田华、王晓棠、陶玉玲、谢芳、张目、杨在葆、翟俊杰、温玉娟、王兴东、王霙、卢奇、陈力、孙维民等。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是展出的这些照片和海报上的主人公或者这些电影的主创。

中国电影事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有以这些著名电影人为代表的电影工作者勤奋工作,努力开拓,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塑造了一大批生动感人的银幕形象。

著名演员王晓棠在《神秘的来客》海报前驻足、留影。她告诉记者,这部影片是她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她当时才21岁。影片拍摄于1955年,在1956年春节期间上映。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观众特别喜欢反特片。影片改编自一部短篇小说,当时有不少抓特务的真实故事,影片的主题歌《缅桂花开十里香》也很好听。影片开拍前准备得很充分,是在东北搭了南方的景拍摄的,进度也很快。虽然60年过去了,但她对拍摄时演员遴选的严格、大家对政治导向和艺术风格的孜孜以求等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影片《邓小平》的海报也入选了这次展览。在片中饰演邓小平的著名演员卢奇动情地谈起自己创作角色的感受。他表示,“电影需要寓教于乐,因为下一代要在我们的电影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有大作为、大前途。我们要对下一代负责,在影片中塑造积极的、阳光的形象,创造正能量。”他的话引发了老艺术家们的深刻共鸣。

八一厂导演陈力此次有《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血战湘江》两部电影的海报入选展览。她告诉记者,展览中太多的电影是自己小时候看过的,自己一直是仰视这些老艺术家和他们的电影的。“没想到竟然有自己执导的两部电影入选,我感到很幸福,也感到压力很大。我这个年纪是承前启后的,前辈们做得很优秀,也特别希望比我年轻的人们多看看展览,因为这些优秀电影是能够启发人、教育人的。电影不能纯娱乐化,还要有艺术良心。”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