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走出去”搭“一带一路”快车

来源:光明日报 | 李苑  2017年08月21日08:17

首届中国·山东“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简称版贸会)20日在山东济南闭幕。本届版贸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山东出版乃至中国出版“走出去”。

以“书香一带一路,文化交汇融通”为主题的版贸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的96家国外出版机构参展交流,共签订240余种图书的版权协议,其中输出220余种,引进20余种,签订12种数字产品版权输出协议等。

据统计,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商达58家,其中亚洲47家、欧洲11家。版贸会上,山东人民出版社与德国、捷克、印度等国家的出版机构签订了“汉字画 话汉字”系列、《归乡记》等92种图书的版权输出协议;山东教育出版社与国外出版社签订了《古船》泰米尔语版、《文明基因——孝诚爱》英语版、《儒家文化大众读本》越南语版等图书的出版协议;山东画报出版社与德国、匈牙利两国的出版社签署了《山东汉画像石汇编》(德语版)、《中国民间孤本年画精萃·神圣仙佛》(匈牙利语版)等11种图书的版权输出合同。

版贸会期间,以“文学与翻译”为主题的尼山国际讲坛举办,“中国现代文学翻译”“中国文学走进阿拉伯国家中的翻译问题”等主题演讲,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越南、阿联酋等国家的行业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1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