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分享写作心得 写作时可以边写边念

来源:东江时报 | 范文燕  2017年08月17日09:43

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在书香节上举行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面包男孩》分享会。 《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在面包店里,面粉变成面团,面团变成面包,那面包又会变成什么呢?重庆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的答案是:一个小男孩!昨日,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在书香节上举行中国原创儿童文学 《面包男孩》分享会,分享她成长经历中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并与孩子们互动游戏。

写好作文首先要多读书

“小朋友们,你们今天吃早餐了吗?”“有!”“有小朋友早餐吃面包了吗?你们知道面包是怎么来的吗?”分享会上,儿童文学家李姗姗一开始就和读者们互动起来,她带着大家一起玩面包操,从翻地、播种、洒水到面包出炉,大家用动作完成美味面包的制作过程。

怎么才能写好作文呢?李姗姗分享给读者五个法宝。“要写好作文,首先就要多读书,我小时候就总是找书来读。”李姗姗告诉大家她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书,她读的第一本书是从家里的米缸里找出来的,第二本是爸爸丢在床底下的一本杂志。而第三本对李姗姗的影响非常大,在放学路上,一片纸从天而降,李姗姗追着它跑了好久,终于捡到。那页纸上讲的是《丑小鸭》,那时候李姗姗还不知道世界上还有童话这种题材,从此她就爱上了童话。

记录平时生活中有趣的事

“第二个法宝是要喜欢上语文课,我上学时最喜欢新学期开学,因为有新书看,特别是语文书。”李姗姗说学好语文是学习字词句的基础,能为以后的写作积累。

李姗姗分享的第三个法宝是要将平时生活中有趣的事记录下来,哪怕只是一句话,如果不想写,她还建议大家可以画下来。“可能你五岁时去看三岁的日记或者图画会惊叹,原来我以前有这么好玩的事。这些都可以成为以后写作的素材。”分享会上,李姗姗还跟读者分享了《面包男孩》中的片段,在书中有很多故事都是她以前经历过的。

据介绍,《面包男孩》是一部现实和幻想完美结合的儿童文学作品,全书共11万字,描写了小精灵面包男孩如何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的故事。

要勇敢写勇敢投稿

很多人写作时基本是默默地写,李姗姗分享的第四个法宝,就是建议大家可以边写边念。“念可以发现词句的不通顺,还可以调整文章的结构。你可以念给做饭的奶奶,洗衣服的妈妈,阳台上睡觉的小猫,鱼缸里游泳的小鱼,也可以念给自己听。”

最后一个法宝,李姗姗鼓励大家写作要勇敢,勇敢写,勇敢投稿,向学校的广播站、文学社,甚至向爸爸妈妈投稿。“一旦自己的文章被念出来,刊登,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可以让你更自信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