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艺《玩家》再创作 刘一达新书详解老北京话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17年08月18日08:45

2016年,由北京晚报记者、著名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编剧,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导演,著名演员冯远征主演的北京人艺新戏《玩家》以独到的视角、纯正的京味儿赢得了观众的喜爱,14场演出一票难求。近日,该剧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编剧刘一达也携新书《玩家》一同亮相。全书不仅展现了剧本全貌,还配有200多条“剧中老北京话注解”,观众可以从中了解更多老北京文化和收藏界的各种门道。

这部创作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玩家》,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实际的原型,通过作者的笔触与想象力加以串联,将收藏界波谲云诡的冰山一角呈现在了话剧舞台上,也同时借着古玩这一特殊载体,将几辈北京人的精神气质以独到的方式进行了展现。“我们的主题就是求真。”导演任鸣表示,收藏界在求真,人性更是在求真。希望观众走进剧场,在求真鉴假的过程中,拷问人性,感悟人生。

“更深入地挖掘作品”是导演任鸣对于《玩家》第二轮演出提出的要求,因此对于剧本及导表演方面的打磨仍然是排练的重点。“我们组有六位演员都曾导过戏,所以希望大家运用自己的智慧来共同提高这部作品。”

记者了解到,《玩家》的排练充满了重新创作的乐趣。主演冯远征和闫锐分别扮演剧中的师傅靳伯安和徒弟齐放,两人之间对手戏自然最多。剧中一段师傅拿出珍藏的元青花,徒弟在一旁惊呆了的戏,两人就反复试了不知多少次。虽然曾经有过演出的经验,但此番从一个眼神、表情、停顿到整体的行动,在排练过程中都进行了反复试验,最终真正做到了在舞台上的真实感。而很多组里的青年演员们则从细节入手,一边琢磨一边改,以至于有时饰演对手戏的两人争论起来,要找导演“评评理”,到底能改还是不能改。正是这种不断求新的再创作精神,让《玩家》第二轮的演出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亮点。

剧中闫锐饰演的齐放、杨佳音饰演的宝二爷、付瑶饰演的马云、班赞饰演的魏有亮等,个个都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首轮演出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玩家》主演冯远征在剧中不仅是演员,更多的时候作为演员队队长的他也像一个家长。“我们希望青年演员通过这个戏成长。我们正面临新老交替的时候,让年轻人迅速顶上来,让他们学会担当是当前我们的任务。”冯远征说:“《玩家》如同一股清流,反映了当今收藏界的变化,北京的变化,人心的变化。新一代的北京人艺人也为这部作品注入了新鲜血液,让人能够从中看到北京人艺的未来。希望《玩家》能够成为北京人艺新时期的代表作,也希望刘一达这样了解北京的作家能够和北京人艺一起继续挖掘北京文化,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北京精神、受观众喜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