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年”的网络文学,如何在成熟中保持活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08月17日09:07

对谈现场

如果1998年痞子蔡出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标志着网络文学的诞生,时至今日将近二十个年头里,网络文学已经从最初单枪匹马的自由创作转型成为了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从文学到电影、动画、音乐、游戏等各种相关周边文化产品的开发,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尤其是大量资本高度介入之后,网络文学的发展更是“产品”意义超越“文本”意义。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探讨,不能像传统文学那样以作家与评论家为主,更包含了读者群体市场、文化产业管理等多种角度综合考量。8月11日,在“网络文学+大会”上,掌阅联合创始人王良、掌阅文化副总经理谢思鹏、网络文学作家月关围绕网络文学新趋势、历史IP前景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从PC端到移动端,是一个重要转型期

由于产业体系的形成,网络文学告别了早期的野蛮生长,自觉向行业需求靠拢,创作内容越发精良、有序。谢思鹏认为,影视、游戏改编的不断增加,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者在创作时会更加有目的性、针对性,会考虑到适应市场开发的综合因素,对网络文学的内容客观上起到了监督与保障的作用。他还谈到,当今电子阅读方式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型期。PC端时代读者与作者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能够挖掘优秀网络文学的价值,当下移动端阅读更加便捷,使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向与创作质量都发生了一定变化。但无论在何时,潜下心来写好作品,写被读者认可的故事,都是网络文学作家应秉持的信念。

月关认为,网络文学的初生黄金期已经过去,发展到今天只是刚刚“成人”,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作为一名内容创作者,他深刻感受到文化产业在和网络文学接触时,都在向对方靠拢。在此过程中会出现大量有网感、接地气的网络文学作品,但是它的质感和深度又有传统文化的味道。由于资本的作用,影视、游戏等开发方的需求会让网络文学更加成熟,向主流价值观靠拢。但另一方面,移动端平台的流行将吸引大量年轻读者,会产生二次元等更加潮流的文章风格,因而整个网络文学实际会向两极化方向发展。

运营人王良指出,网络文学发展趋势已从原来的文化产业跟随者变为整个行业的推动者,整体大方向是飞速前进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也面临着不可回避的问题,网络文学的内容同质化和盗版频发是目前的行业滥觞,并且日益严重。如何增强品质的维护与版权的监管,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历史题材作品尤其受宠,潜力仍旧可挖

沧海拾贝,大浪淘沙。在数量繁多的优质网络文学作品中,历史类系列作品格外受关注。月关的历史题材作品《回到明朝当王爷》《步步生莲》等深受读者喜爱。他说,网络文学最大特点是即时性和互动性。在网页按下提交作品的那一刻,读者就能即时阅读并作出反馈。多年来他一直注重读者的评论,第一本小说完结时已获连续月度总榜冠军,月关转而开始其他文学题材的创作,然而并没有获得可媲美历史类作品的热度。一位读者给他留言说,每人专长不同,既然读者认可并喜爱你的历史小说,为什么要尝试别的类型呢?这使他坚定了衷心于历史领域的创作道路。资本市场的运营规需要网络作家对自身的写作方向有明确定位,并非“大神级”作者的作品都会受到市场青睐。月关坦言,他也曾自荐进行都市题材的创作,但对方表示还是要拿受到读者认可的作品说话。

很多人认为网络文学谁都可以写,并且很容易写。月关表示,网络文学的确是无门槛的创作平台,人人都可以执笔写作,但真正好的作品要经过万千读者的考验。网文写作不像传统文学有严格的划分与限制,但好作品仍然需要作者的阅读积淀与文学素养。网络文学作品,尤其历史题材,场面大多宏大,架构饱满,因而更需要严密的逻辑和鲜明的人物刻画,写作之路并非轻易而得。很多网文作家在最初只是想记录下突发的灵感,每增加一个人阅读他们的故事,就是多一分的鼓励与成就感。

王良说,中国具有几千年历史积淀,这是很厚重的文化底蕴,是真正传统的、血液里的基因。有很多极具潜力的作家在从事历史题材创作,作品在当下网络文学大环境中也具有故事性强、延展性好的特点,值得深耕细作,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近两年影视作品中历史题材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未来也有很大的开发价值。

“最顶端的东西就是故事,我们掌握了源头”

网络文学的发展使“IP”这一名词迅速流行。IP改编自2015年起持续火热。对网络文学而言,到底何为IP?月关指出,官方定义是指知识产权,业界给其的附加定义是拥有大量粉丝的网文作品。 “我认为所谓IP,指的是经过市场认证的、证明其内容广受欢迎的作品,而不只是依靠粉丝量获得价值。”内容可靠是前提,如何将内容打造好才是IP重点。

经过前几年的热潮,行业整体对IP已经相当冷静了,不再一味追求泡沫和热点,更加关注作品故事性和内容本身,市场也在向更健康的趋势发展。王良表示,原来提到任何IP,大家第一反应是全产业开发,影游联动。未来的IP会更理性,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不是任何作品都包装成全产业链。针对不同内容进行分期的持续规划开发,而不是一次性把IP消耗掉。

谢思鹏谈到,品质与头部是两个关键词。未来的IP市场将越发倾向内容质量。2015年IP概念刚刚兴起时,很多作品依靠曝光量获得大量粉丝,但其实作品本身并没有多大价值。另一方面,“头部效应”会日益明显。无论影视、游戏或其他衍生品,每年能够真正被大众广泛熟知的屈指可数,市场将以优秀的网文作品和作者为首要选择目标。谈及影视和游戏改编对于网络文学行业的影响,谢思鹏认为积极的作用更突出。作品能够出版继而做衍生品开发,必然要符合市场要求和读者需求,会使创作者更加注重作品质量。

网络文学在国内已经成为了特色文化产业,不断被翻译成外文,向海外输出。对此,王良非常自信地表示,网络文学成为国家级产业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他说,这是从业者必须要做的事情,去奋力开拓一片疆土。未来除了文字以外,他们会打造更多跨文化背景的产品形态,但无论游戏,影视或者动漫,网络文学本身是所有这一切的核心。正如作者月关所说:“最顶端的东西就是故事,我们掌握了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