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2017年首部原创传统题材儿童剧《花神》国庆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7年08月17日15:47

儿童剧《花神》建组会。中国儿艺供图

经过三年的打磨,作为中国儿艺今年首部原创“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花神》将于10月1日首次登陆中国儿童剧场,为小朋友们讲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励志成长故事。

这部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儿童剧《花神》,在百花世界中选取“梅花”这一形象,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词作为构思点,讲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选下承担装扮寒冬的使命,由拒绝到接受的自我成长的过程。

“虽然现在的剧是一部童话故事,但它的创作初衷来自中国神话。希望大家能多读一些神话,当我越了解它的时候,越觉得神话深不可测。”作为《花神》的编剧,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郭馨阳一直很青睐神话题材,也希望能有机会让当代孩子接触到中国传统的优秀神话故事。

此次执导《花神》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导演马彦伟也表示,花木文化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支,托物言志、借物抒情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梅花)在冬天那样严寒的环境中,能够迎难而上,绽放出自己生命的光彩,这其中的思想立意与当今少年儿童依然能产生很多契合点。”

为了让小朋友更易接受,《花神》会使用“歌队”这一表现手段,通过扮演不同的人物形象,运用歌舞来展现百花盛开、雪花飞舞、梅花绽放,让故事的讲述更加灵动有趣。全剧整体风格上坚持“清新雅致”的品质,不复古、不陈旧,简约时尚。

作为一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儿童剧,《花神》创排的本身也是一种艺术传承。剧组中既有为儿童戏剧事业奉献一生的老艺术家,也有正活跃在舞台一线的实力演员,同时还有去年刚刚毕业的“新鲜血液”。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也对该剧寄予厚望,在日前的建组会上,他希望该剧能排成一部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戏,传递“奉献、坚韧”的精神;同时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真正成为一部孩子们喜欢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