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6家中外出版商在沪达成“‘一带一路’学术出版合作倡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缪璐 王笈  2017年08月17日15:39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上,与会56家中外学术出版机构达成《“一带一路”学术出版合作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此次达成“倡议”的56家中外学术出版机构中,除了中国国内各大学术出版机构外,国际学术出版机构包括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印度NCBA出版集团、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英国Greenleaf出版公司等。

“倡议”提出,要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术出版合作,努力提升中国学术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要鼓励学术界和出版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让中国形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到更好的展示和理解。

“倡议”还指出,要抓住媒介融合的契机,创新学术出版“走出去”模式,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读者对于不同形式的新需求;要加强学术出版规范,执行国际出版标准,遵循学术出版规律,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互相理解和信赖等。

以往中国国内出版社往往将目光聚焦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图书输出语种也多集中在英语、德语、法语等,近两年来,这样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善。

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为例,目前版权输出的地域和语种范围不断拓宽,与印度、泰国、土耳其、越南等地均开展了版权贸易合作。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表示,推动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是一项长期任务,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格局变化的文化背景,另一方面要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要深入了解国外学术界和读者的思维方式、理解习惯,借助国外经验,国际表达,让海外读者可以看得懂,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