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举行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坤宁  2017年08月17日15:28

8月16日,2017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暨解放日报第73届文化讲坛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出席论坛并致辞。

周慧琳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上海书展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重要作用。他说,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已连续举办14届,是文化界、出版界的盛大节日,也是奉献给上海市民和全国读者的文化盛宴,已经成为全民阅读活动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周慧琳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加快步伐,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月”等活动深入人心,《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类电视节目在全社会掀起新一轮的读书热潮。他强调,新闻出版战线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周慧琳要求,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要多出好书,为广大读者提供读书学习的“源头活水”;要推荐好书,为广大读者读书学习提供精准服务;要研究规律,为广大读者提供善于读书的路径指引;要完善机制,让广大读者在浓厚氛围中不断提升阅读境界。

周慧琳希望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坚持价值引领、增强文化自信,把握机遇、不断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打造阅读品牌,激发出阅读的强大精神力量。

论坛上,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央视主持人、制片人董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4名嘉宾共论“传统里的诗与远方”这一主题。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解放日报社、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观新闻、东方网进行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