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师大开招创意写作研究生 为江苏首家招收培养高层次创作人才的高校

来源:现代快报 | 李伟豪  2017年08月16日09:40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对外发布了新的研究生招生计划。今年起,该校由我国首位创意写作学博士、新乡土写作代表作家叶炜担纲,将开始招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学者型作家和作家型学者。江苏师大也由此成为江苏首家招收培养高层次创作人才的高校。

近年来,关于作家到底可不可以培养多有争论。在作家叶炜看来,作家培养目前已经走出了争议,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作为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生首任导师,叶炜刚从世界创意写作发源地美国爱荷华大学访学创意写作归来不久。

创意写作就是一切创造性写作的总称,可以把它界定为人类以写作为活动样式,以作品为最终成果的创造性活动。它的第一规约是创造性,第二规约是写作。创意写作更细致的划分是文学性写作和生产应用性写作,文学性写作是我们现在讲的文学创作。创意写作概念提出的目的是为了整合更多的写作类型。

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生招生无疑将会对全国高校创作专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该专业主要负责人叶炜,作为中国大陆首个创意写作学专业博士生,也是从事长篇小说创作的青年作家,近年来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是我国新乡土写作的代表作家,有着较强的写作水平与教学研究能力。

2015年以来,叶炜先后在文学院开设了《文学创作专题与训练》《创意写作概论》和《文化创意与策划》等课程,江苏师范大学由此成为江苏省首个开设创意写作系统课程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