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挖掘文章学文化层面价值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苏培  2017年08月14日13:29

文章学是专门研究文章性质、功能、构造及读写文章规律和方法的科学。中国文章学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内容。时至今日,文章学已得到学界的普遍认同与广泛关注,研究内容也从最初仅限于狭义实用文章学研究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呈现出全面深入、多元发展的特征。

重视经典文章指导价值

文章学是中国固有之学,因此文章学本身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将中国古代文章学纳入传统文化视域下研究,愈发被文章学研究者重视。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祥芹提出了孟子之“文”的体裁定位应为“带有文学性的学术文章”,而非文学散文的全新观点。他认为,长期以来将《孟子》当作文学作品来读,在本质上是一种“跨体阅读”,唯有将其当作论辩文章的典范来解读才是“适体阅读”。孟子的论辩不是文学艺术特色,而是文章科学的本色。曾祥芹在研究孟子之“文”对“曾子文章”整体风貌的师承关系基础上,深入探究《孟子》之道对“曾子文章”之道的师承关系,理清孟子独立自尊的人格、藐视权贵的傲岸、为“帝王师”的定位、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及儒家理想人格的构建等。

就中国文章学自古以来的传统而言,文体问题是具有基础性地位的重要内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健认为,魏晋南北朝的文体辨析是两汉文体发展逐步深入的继续。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的发展,正是依赖重文体辨析的文章学批评逐渐向纯粹的文学批评转变的。他认为,中国文学发展与文章学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尤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类文体基本均已出现。因此,研究各种文体的性质与风格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体辨析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中国文学批评和文学观念由此发展到自觉时代。

实用文章学是中国文章学的核心与基础,实用文章学研究也是当代中国文章学研究中起步最早、发展最为成熟的。近年来,实用文章学研究更倾向于对文章学当代价值的探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道麟提出了以经典文章作品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者素质的想法。他认为,加强经典文章作品的普及、宣传,同时加强对相关文章课程、文章教材、文章学科等基础性工作的重视,对于促进“美丽中国”建设者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要切实改善当前语文教育中忽视经典文章作品的反常学术生态,使经典文章作品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释放正能量,挖掘动力源。

当代文章学研究走向自觉

近代以来一段时期内,关于文章学的研究工作曾一度中断。而当代文章学研究自兴起以来,多被视为实用之学,这导致文章学文化层面的价值与意义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正视与挖掘。21世纪以来,当代文章学研究进入全面自觉时期,不断有新的研究领域被开掘,新的研究方法被引入。

在历史上,中国文章学对儒家文化圈中的多数国家有过深远影响,这些影响曾被视为文学影响,少有人从文章学角度加以观照。随着各国学界在国际汉学研究上的合作不断加强与深入,将文章学纳入国际汉学研究大家庭的呼声开始出现。《新世纪文学选刊》主编李先锋从文本和意识形态两个层面,考察和描述了新修辞学派、悉尼学派、斯维尔斯学派、曾式汉文实用文章学派全球四大实用文章流派。他对21世纪全球实用文章领域内的文化转向作了详细的考察,并以列表制图等方式,对各流派的文化转向加以直观呈现。最终得出结论:各流派虽在视角或观点上存在差异,但在文本层面和意识形态层面,无一不集中体现着学科研究的文化转向。

如今,文章学作为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独立系统学科,其各个方面的研究与构建仍需再接再厉。可以说,当代文章学研究的起步与发展,离不开文章学研究者的努力与坚持。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在学术研究上卓有成就、在个人风格上极具魅力的代表人物。同时,对他们学术成果及价值的总结与发掘,也是促进当代文章学研究自身价值确认及学术史构建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