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将在江西举办

来源:中华网 | 杨红军  2017年08月14日08:49

原标题: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暨“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将在江西黎川举办

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暨“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将在江西黎川举办

8月17日,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暨“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将在江西省黎川县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黎川县委、黎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网、腾讯、阅文集团、“中华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组委会承办。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中国文化译言网、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腾云智库、北京五洲艺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源珅多媒体有限公司、中海外爱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强视传媒有限公司、中欧茶文化协会协办。活动期间,纪念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的专题研讨会,张恨水文学朗读沙龙,网络言情文学大咖直播秀,黎川采风,黎川油画展,“中国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张恨水旧居揭牌仪式和电视剧《新金粉世家》启动仪式也将同期举行,张恨水家人、电视剧导演将参加上述活动。

黎川文化的一个缩影——张恨水文化

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将以“张恨水文学影响和影视创作”为核心主题,张恨水研究会学者、汉学家、文学编辑、作家、评论家等将汇聚一堂,探讨张恨水文学的历史地位,确立黎川县与张恨水文学的渊源和价值。影视艺术家、编剧、制作人等将共同分享张恨水作品的影视创作经历并挖掘其作品在当下社会的影视价值。

张恨水是中国现代章回小说大家,一生创作了洋洋三千余万言的作品,被大众广泛喜爱,老舍称他是"国内唯一的妇孺皆知的老作家",其代表作有《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等。他的许多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流传海外。自2003年以来,《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夜深沉》等作品陆续搬上荧屏,通过编剧、导演对作品的解读和影视人物的呈现和表达,再现了张恨水笔下的人物形象,其角色诠释者更是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顾张恨水的文学作品,它们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文学活动方式、一种独特的文学表达、一种新的文学阅读方式,乃至一种新的娱乐方式。

上世纪初,少年张恨水曾在黎川老街南津码头居住,并在此接受文学启蒙。黎川钟灵毓秀,底蕴丰厚,民风淳朴,少年张恨水在黎川所接受的教育和文化熏陶,对他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和巨大的影响。张恨水与黎川的文学渊源,是黎川宝贵的人文资源和精神财富。黎川的廊桥、水车、杉关、古道的儿时记忆,构成了张恨水始终牵挂的“梦里江南”。

张恨水文化是整个黎川文化的一个缩影。在张恨水文化名片打造方面,黎川把张恨水文化与自身的古文化结合起来进行打造。黎川县城本身就是在一座古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张恨水故居就坐落在古镇老街的核心区域内。在近两公里长的老街上,张恨水故居与其他100余户老宅层次错落,是黎川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包括张恨水故居在内的老宅,黎川政府已经启动了相关的修缮保护工作。今年恰逢张恨水逝世五十周年,黎川从2月15日启动了一系列的纪念张恨水的活动。据了解,黎川早前成立了张恨水国际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张恨水作品,从他的作品中挖掘整理黎川元素,对黎川文化精神进行概括总结。

打造张恨水文化IP

在“中国新民艺-时尚生活周”期间,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民间工匠展示他们的绝活,倾听黎川采茶戏的曼妙旋律,更有cosplay,小提琴演奏,中西合璧的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谈到举办此次民艺周的目的,活动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充分打造张恨水的文化IP,从文学、影视、科技、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多元融合,打造全产业链。实现精准扶贫与当地文创产业发展融合的新实践。在统一IP产业链的规划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艺术+科技”的手段,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农特产品等,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

作为泱泱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继承人,文学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传统文学影响着我们的前半生,网络文学则能改变我们的后半生,两者之间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在文学周期间,阅文集团将邀请业内资深大咖在著名作家张恨水的少年成长之地传授写作技巧,大神作家分享宝贵写作经验,在传统与网络文学的碰撞中让大家一同追寻古典文学的气息,开拓网络文学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