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即将在京举行

来源:腾讯文化 |   2017年08月10日08:02

摘要:本次大会从网络文学本身延伸开来,致力于突出“+”的概念,涵盖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娱乐、阅读等跨IP泛娱乐内容,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平台。

8月11日—8月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次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将举办“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平行主题论坛”“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读者体验活动”“网络文学线上活动”“成果发布”等六大版块数百场活动。

本次大会从网络文学本身延伸开来,致力于突出“+”的概念,涵盖网络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娱乐、阅读等跨IP泛娱乐内容,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平台,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生产,有效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届时,行业管理部门、代表企业、知名网文作家等各界嘉宾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及产业的未来。

亮点一:规格+,阵容强大

网络文学诞生20年,已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的产值达到90亿元。北京是网络文学重镇,六成网络文学网站聚集北京。这次大会的举办,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城市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网络文学领域第一次大规模的行业盛会。据了解,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网信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以及阅文集团、爱奇艺、阿里文学、磨铁图书等企业代表和知名作家代表月关等重要嘉宾,将出席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以“网络正能量 文学新高峰”为主题营造一场精彩的网络文学盛宴。

亮点二:平台+,企业共享

目前,已有一大批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为图书、电影、电视剧、游戏、舞台剧等艺术门类,大大丰富了社会主义文艺内容。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出版、影视、游戏、动漫、演出资源富集,本次大会致力于打通相关产业间的联系,构建以网络文学为核,多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网络文学生态圈。中文在线、完美世界、纵横中文网、金诺佳音、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企业围绕文学创作、影视开发、人才培养、网络文学“走出去”等主题承办平行主题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网络文学+”的话题。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邀请了80余家网文、影视、游戏、动漫等领域企业参加,搭建合作、交流、交易平台。其中,由凤凰互娱承办的“IP交易大会”将现场围绕16部优秀网络文学IP开展路演、交易、签约等活动环节,知名编剧孙铎,知名监制、制片人陈亮,著名女演员张恒,新锐导演郭昊阳将携克顿影业、光线传媒、耀客传媒、华夏视听、九洲影业等企业代表参与其中。

亮点三:活动+,形式丰富

大会期间,网络文学企业将联合传统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企业,面向广大受众,推出各类读者体验活动。网络文学20周年主题回顾展以网文起点、不断发展、日渐成熟、砥砺奋进四部分诠释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历程。网络文学IP转化成果展将集中展现网络文学在创作、出版、IP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网络文学IP转化虚拟现实(VR)体验区,以网络文学转化市场辨识度高的影视作品(如《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利用最先进的VR或3D技术,带领观众体验不一样的网络文学和影视改编的世界。“网络文学+动漫”主题专区将推出体现工匠精神的动漫主题展,采用时光隧道的方式回顾中国动漫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粉丝”见面和发布专区将邀请网络文学知名作者、改编影视剧主演等与粉丝见面,举办网络文学IP转化成的影视、动漫、图书等作品的发布会等。

亮点四:线上+,氛围热烈

不止大会现场活动精彩纷呈,阅文、中文在线、纵横、铁血等40多家网络文学企业在8月7日至13日还将线上同步推出各种限免阅读、赠送阅读币等优惠减免活动,掀起网络文学线上阅读体验热潮,堪比网络文学界的“11.11购物节”。中文在线、掌阅平台知名作家将开展直播,分享自己写文心得和经验,与网友互动。更多声咖表演秀、原创IP微视频大赛、网文角色小咖秀、网络文学插画比赛等泛娱乐多彩互动活动将同期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