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实现中国梦火热实践中推进文艺繁荣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马建辉  2017年08月09日14: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全局,着重在方向引领、理论指导、制度安排等方面对文艺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成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导和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奏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文艺理论:向着时代问题的深掘开拓展现出新境界

曾有一段时间,文艺理论局促于老话和洋话,对文艺创作、文艺发展失去了阐释力和影响力。究其原因,主要就在于没有碰触到文艺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的两个讲话,彻底改变了文艺理论的这种局促状况,打开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壮阔画卷,展现出崭新的理论境界。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根据上述重要思想和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国文艺理论界对“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问题展开了集中探讨,揭开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推进与创新的恢弘篇章。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和《文艺理论与批评》2016年第3期,分别刊发两组文章,即《建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性和美学原则》《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学理依据》一组三篇和《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论纲》《走出理论循环,找回现实感》《对当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一点思考》《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历史依据与理论起点》一组四篇。

2016年9月,中国文联举办“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文艺实践”座谈会。与会专家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贡献、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文艺实践等多个角度出发展开深入研讨交流。2016年10月,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毛泽东文艺思想与新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建构”。

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著书系”,其第一辑拟出版的有《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正名》《人民:文艺的尺度》《马克思主义与艺术人民性》《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当代阐释》《人类解放的审美之维》《沿着马列的足迹》六部。

上述理论成果(包括学术研讨会)都从不同方面对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阐发和探讨。可以说,对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正方兴未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这些研究中不仅作为研究对象,而且是作为指导思想,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可以说,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激活了当前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光芒。

文艺创作:向着文艺高峰的攀登挺进涌现出新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他说:“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为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国梦增强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极大鼓舞和激发了文艺家的创作热情,激励着文艺家向着文艺高峰攀登挺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文艺界发生了显著变化。正如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所言:“最重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心态方面,文艺工作者更加潜心于创作,静下心来搞创作,深入生活搞创作,而且是围绕着精品;从生态方面讲,文艺界现在可以说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崇德尚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投身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坚守中华文化底色、聚焦中国精神,创作生产了包括新版歌剧《白毛女》、原创音乐剧《焦裕禄》、交响乐《哈尼交响》、芭蕾舞剧《鹤魂》、电视剧《谷文昌》《平凡的世界》等在内的一大批具有高度思想性、艺术性且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党和国家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服务中,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挑大梁、不计名利、夙夜奔忙,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完善全国性文艺评奖标准和审批,压缩奖项数量,提升奖项质量,引导和激励健康创作风气,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文艺批评:向着真批评的激扬臧否呈现出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批评了”“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

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秉承批评精神和真批评品格,对文艺创作中的不良倾向展开敏锐批评。对追名逐利、甘做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倾向,对把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绝对化的倾向,对“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倾向,对“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的倾向,对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倾向,对戏弄历史、使历史虚无化的倾向,对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倾向,对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对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都既从现象和特征,又从实质和危害上进行了分析与批判,这对于匡正文艺方向,使文艺创作沿着守正创新的康庄大道前进提供了有力指引和支撑。

《求是》先后发表《消费主义思潮对文艺创作的冲击及其应对》《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挣脱阻碍文艺健康发展的思想桎梏》等文章,对文艺界诸多不良倾向进行深入分析和批评。《红旗文稿》陆续刊登《清除文艺创作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刻不容缓》《让文艺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没有藏身之地》《文艺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等论文,集中分析批评了文艺创作上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这些文章不仅针对文艺创作倾向,而且针对具体现象、具体作品展开剖析,辩驳诘难,激浊扬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了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文艺理论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向着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艺术理想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