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让中国声音更动听

来源:光明日报 | 余是  2017年08月08日14:28

中央民族乐团排演的《又见国乐》在世界各地奏响,温州市图书馆在社区办起了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中国诗词大会》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都焕发新貌……随着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的画面一帧帧闪过,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的壮阔历程生动再现。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时代的呼声,是历史的使命。

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出台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此后的几年间,一批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改革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文化的活力愈加迸发,中华文化的魅力愈加夺目。

围绕改革总体思路和布局,一系列政策和法规落地生根:《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让处于困境中的地方戏曲看到振兴契机;《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为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注入强大动力;《关于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的意见》对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部署,网络内容建设全面展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把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开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时代;《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进一步激发电影创作和投资热情……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文化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新格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无论怎么改、改什么,发展先进文化的目标不能改,坚持正确导向的原则不能变,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不能丢。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核心目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体现了文化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

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中华文化也向世界展示着独特的魅力。统筹政府推动、民间参与、市场运作,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使中国对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贸易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发力,中国的形象更鲜明,中国的故事更生动,中国的声音更响亮,中华文脉更绵长,正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