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利策奖作家安·泰勒《意外的旅客》:生活是无法预先安排的旅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08日14:01

人人都想过安安稳稳、岁月静好的人生,然而生活是无法预先安排的旅程,总会有出乎意料的人和事,打破原本波澜不惊的日子。面对突然的变故,你该如何应对?安·泰勒在小说《意外的旅客》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

近日,美国当代女作家、普利策奖得主安·泰勒代表作《意外的旅客》由新经典文化引进出版。该书延续了《思家小馆的晚餐》《呼吸课》等小说细腻而深刻的风格,入木三分地向读者讲述了梅肯一家的故事。

同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一样,《意外的旅客》中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看似顺风顺水的家庭。人到中年的梅肯,与妻子莎拉结婚十几年,一直过着中规中矩的生活。尽管夫妻二人之间有种种小摩擦,却并没有撼动婚姻。直到有一天,他们十二岁的儿子突然遭遇意外身亡,令这个小家庭的生活难以为继,原本可以忍耐的矛盾顿时爆发。莎拉搬离家中,梅肯就这样“妻离子散”。

梅肯的生活一下乱了套,更糟的是,儿子生前养的小狗忽然变得暴躁,咬了人,还害得他跌断了腿。梅肯舍不得扔掉儿子的狗,只好请来一位特立独行的驯狗师穆丽尔。单亲妈妈穆丽尔热情健谈,打扮古怪,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梅肯被穆里尔深深吸引。然而,故事并不会就此花好月圆,正在此时,梅肯的妻子又重新出现,希望与他重归于好……

《意外的旅客》是一个事关选择的故事,梅肯就像现实生活中每一个懦弱的人,在犹豫是否该迈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步。但人生没有指南,它是无法预先安排的旅程,下一步终究要你自己来选。前一秒你可能正因为这部小说开怀大笑,下一秒也许就湿了眼眶。

安·泰勒一直选择最贴近每个人生活的故事,始终对婚姻与人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她看来,婚姻像灾难片里的地震,人们猛地聚在一起,暴露出真实的个性。家庭生活更是如此,几乎不可逃避。她也因此被美国媒体界赞誉——“如果没有安•泰勒,美国小说界将是一个多么荒凉的地方。”在文学经历各种先锋的作品的冲刷之后,当我们质疑现实主义文学和家庭婚姻题材陈旧乏味之时,一定不要忘记还有安·泰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