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写作不是通向文学 而是通向表达

来源: 华龙网 | 蒲思静  2017年08月08日08:33

原标题:著名作家阿来为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选手支招:写作不是通向文学 而是通向表达

【摘要】 日前,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期间,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在北京大学为参赛学生做了题为《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见写作》的讲座。

“语文到底学什么?学语言和文字——语言帮助我们说话,文字帮助我们写作。”日前,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期间,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在北京大学为参赛学生作了题为《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见写作》的讲座。阿来表示,学习语文,是为了学习做人,做一个能够充分表达自我的人。

“尽管我是一个从事文学创作,以写小说‘为生’的人,但我不希望大家有一种偏颇的想法,以为写作就是文学。”阿来说,写作不等于文学,文学只是写作当中小小的一部分。学习写作不是为了通向文学,而是通向表达。

阿来表示,语文中虽然包含着文学的东西,但它最基本的功能是解决人们日常表达、交流的问题。例如诗歌,就是古人用来表达日常生活、日常情感的一种体裁。“古人写诗没有想过可以发表、出版。那时也没有网络,没人打赏。”他以杜甫初到成都时所写的《卜居》《王十五司马弟出郭相访兼遗营草堂资》《从韦二明府续处觅绵竹》《又于韦处乞大邑瓷碗》等诗歌为例,展现杜甫作诗,没有刻意寻找“高大上”的主题,就是老老实实地记录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情感。

如何提升写作能力?“每个人都学过语文,但大部分人走向社会之后,他们对自己语言文字的训练就停止了。”阿来认为,养成一种记录自己生活、书写自己故事的习惯,长期坚持下去,一个人的写作水平就会逐渐提高;而不是拼命地去学某些作文方法。方法的学习只是初级阶段,我们要从“学习方法”到“打破方法”,再到“超越方法”。要真正学好语文,需要古人秉承的那种纯粹、非功利的写作态度。

“写文章,不能总是关注文章是否有意义,应该首先关注文章是否有意思。”阿来希望青少年把写作当成生活中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来看待。

最后,阿来通过回顾自己创作《尘埃落定》的经历,告诉大家,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见写作,既要静下心来阅读思考,也要走出去书房,接触社会,认识世界,感知时代。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大赛每年邀请知名作家、文化名人、高校教授、名报名刊编辑和中小学名师等开展讲座,激发青少年对母语的热爱,用文学之美为青少年成长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