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军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7年08月04日09:43

《回望军营》

作者:李劲

出版者:海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一份诗意的献礼

刘启达 谢聪颖

军旅情怀是始终贯穿于全书的一条感情线,这些饱含着正气、血气、豪气的诗篇,褪去华丽的文辞,只留下饱含真情的诉说。

作为诗人的李劲先生,其诗歌以一种令人难以察觉、却深入人心的方式,讲述着一个个诗一样的军旅故事。作为一个记录者,他以敏锐的视角观察着身边的事物;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他灵活地把握着诗歌的韵律和节奏;作为一名军人,他将战士的激情和热血传达得淋漓尽致。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细小的情节,每一句珍重的话语,都鲜活地跳跃于纸面上,让人回味无穷。

《回望军营》并非李劲先生的第一本诗集,相反,为了纪念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已经先后撰写了《绿色情韵》《金秋情韵》和《岁月情韵》等诗集。李劲先生十八岁就参军,从军三十多年来,历任部队战士、创作组长、政治指导员、军政治部干事、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师副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等职,丰富的从军经历让他对部队的酸甜苦辣有着极为深刻的体会,一份深重的军旅情结,也从此成了他文字中永恒的标识。在建军九十周年之际,他把自己从军以来反映军旅生活的诗作,精心整理出149首出版,既是对军队、战友、烈士的深切怀念,也作为给建军节最好的献礼。

李劲先生的诗歌,并非都是在战争结束后根据回忆而写下的,更多的,是对三十多年来军营生活的即时记录,每一首诗,都是他真实经历的对应。因此,他总能以最微观、敏锐的视角捕捉到一些动人的故事。这种微观视角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作环境细微。军旅,是一段艰难历练、充满未知的旅程。旅途中,没有齐全的书写工具,更别提一张像样的桌子,只要有值得记录的瞬间,有创作的灵感,他就会动笔写下来。每一首诗的创作地点,都可能是在千里征途中,在国防施工的帐篷中,甚至在硝烟弥漫的堑壕里,正是这些艰难的创作环境,为他打开了独特的取材视角。二是所述事物细微。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件宝》,整齐排列的毛巾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大红字,如同镜子照在心坎,时刻提醒着战士们保家卫国;一件雨衣,不仅能遮风挡雨,还可以成为野营中的“人”字帐篷;不起眼的小铁锹,在关键时候却能发挥重要作用。对战士之间的日常小事,更是描写得细致入微,既有“一壶开水两人同喝,一块饼干两人共尝”的同甘共苦,也有“老炊练兵”时的风趣幽默。三是描写人物平凡。光鲜、杰出的人物总能为大多数笔者所青睐,李劲先生笔下的人物却并非都是冲在战争前线的热血战士,那些挑山茶的老大爷、送鸡蛋的红领巾、帮修机械的小伙子、缝补衣物的大娘、默默无闻的白衣战士……这些平凡的人物,都用他们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战士们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李劲先生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着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了一个个细小而感人的故事。

在保证诗歌内容真实性、丰富性的同时,李劲先生也同样注重对诗歌节奏和韵律的把握。他虽然将自己定位为业余作者,但对于写诗,他是“打心眼里热爱”的,也从未停下对诗的创作、摸索与研究。一直以来,他都力戒那类言之无物、无病呻吟,使人读后不知所云的诗,也在努力追求诗的意境和声韵节调。《回望军营》中收纳的诗,大多以四行为一个诗节,读起来朗朗上口。还有一些以散文化的形式出现,仿佛每一首诗,都在讲述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纪念着一份挥之不去的情感。他常常利用散句结构,通过诗的自由排列组合,体现出情绪的律动和诗的节奏韵律之美。

在《回望军营》中,军旅情怀是始终贯穿于全书的一条感情线,这些饱含着正气、血气、豪气的诗篇,褪去华丽的文辞,只留下饱含真情的诉说。诗集的最后一个部分叫“绿色咏叹”,正如李劲先生在之前的诗集中所展示的那样,绿色,是他挥之不去的情结。一身绿军装,承载着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更装载着青春的色彩,生命的颜色。战士,将他们最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军队,过着最朴素的生活,接受着最艰苦的训练,肩上挑着最沉重的担子,也忍受着最惨痛的离别。在《一个约定》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十年后的清明

我从远方赶回边境

手上的鸡和酒

和我的心情一样沉重

在墓前跪下的刹那

我喊了一声战友

泪水了却了心病

军人,不是高山,却有着比高山更雄伟的志气;不是大海,却有着比大海还广阔的胸怀;不是哲人,却谱写着最动人的篇章……他们在无数个一起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见证了战友的生死存亡,却来不及哀痛,来不及追思,就要马不停蹄地奔赴战场,满腔的衷肠与愁情,只能等到战争结束,一并倾诉。但相信,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世事如何变迁,这份厚重的军中情谊,定会如同鲜艳的绿色,生机勃勃,永垂不朽。

今年已经是我军建军的第九十个年头,李劲先生通过记录历史,将一份特殊的情感传达给后人,他希望人们记住一个鲜红的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希望世人铭记一个道理——只有读懂战争,才会更珍惜和平。我想,这就是这本诗集最大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