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求解网络文学版权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马俐霞  2017年08月04日10:50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进程中,中国网络文学日渐彰显其优势,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爱好者成为网络文学作者,成就作家梦伴随网络文学平台的日臻完善和成长速度已经成为轻而易举之事。投资热潮引领下使得网络文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文字作品,而是成为IP衍生价值的源头。随之而来的,网络文学盗版侵权问题在行业内也凸显其严重性,网络文学行业版权保护形势日益严峻。

盗版频频出现

易导致行业规模萎缩

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也是侵权盗版的进化和演变过程,当然这里面同互联网技术发展不可分离对待。盗版侵权形式倚赖技术的不断创新一路走来,Web1.0时期是直接提供,具体表现为非授权许可下的传播行为和下载行为;进入Web2.0时代,出现了以BBS、论坛、贴吧为载体的用户上传行为,发布平台利用这种方式进入“避风港”实现赔付的减免。伴随网络文学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盗版侵权手段和技术也不断翻新,如假借搜索引擎转码形式的直接提供行为,聚合平台下的盗链技术。与此同时,对内容端的侵权形式主要表现为未经许可将网络文学小说改编成漫画、有声小说、网络游戏,甚至是影视作品、同人小说:这里涉及利用原作人物名称、人物关系等相关元素独立再创作小说的情况,当然,少不了最普遍的形式剽窃抄袭,目前网络小说写作软件众多,很多写手甚至专门成立工作室利用写作软件抓取拼凑、剽窃抄袭热门作品,以次充好、同质化问题严重。

网络文学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侵权盗版所带来的损害也不容小觑。正版文学网站首当其冲,盗版直接导致平台用户留存率下降,点击量降低,付费收益减少,从而广告收益减少。对网文小说作者而言,直接导致创作能力和收入分成的降低,整个行业会因盗版的损害导致规模萎缩,小说的质量因缺乏多样性和创造性而不断下降,最终会失去小说受众群体的支持。当然,对于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文娱产业而言,盗版侵权影响网络文学IP衍生价值,大量的作品因为同质和抄袭剽窃等导致整个产业链条的非良性发展。

侵权屡禁不止

源自高额利益驱动

从世界范围看,许多国家都在不间断地治理网络文学行业内的盗版侵权,中国在这方面更是极其重视并持续性地重拳出击,司法救济和行政救济双轨制体制下对盗版侵权的治理有一定的效果。毋庸置疑的是,盗版侵权仍然存在,屡禁不止,这里的深层次原因是利益驱动。盗版网站或平台运营成本低,借助网络文学本身具有强用户粘黏性的特点,极易吸引大量的用户,伴随用户增多,点击量递增,随之而来丰厚的广告收入和巨额的回报,在无成本的情形下,获得极高的商业变现能力。

此外,与违法成本低相比,版权保护的维权成本高,也是侵权盗版的直接诱因。体现在民事、刑事证据的收集和固定上,随着盗版技术的发展,取证越来越困难。而司法程序周期长,最后获赔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而获得判赔金额不足以支付维权成本。另外,法律滞后、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力度不够也是网络文学侵权盗版的一个重要原因。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覆盖到新型的侵权盗版形式,造成维权难度较大。行政处罚相对快捷,但权利人在行政处罚后无法获得经济赔偿。刑事救济对证据的要求高、立案难,办案人员对版权领域涉及技术方面的问题侦查能力差强人意,导致通过刑事维权步履维艰。预防和打击侵权盗版的技术手段相对较为落后,不得不承认这是导致网络文学侵权盗版技术方面的原因。最后,应谈及全社会的版权意识淡薄,对版权法赋予权利人的保护理解不够,也从另一个维度助长了当前网络文学的侵权盗版。

网络文学企业面对如此严峻的盗版侵权形势,积极开展维权行动以期将遭遇的和可预见的损害降至最低,但维权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提高维权能力

网文企业可主动出击

如此情形下,网络文学企业要不断提高主动维权能力。技术端,积极投入资源研发技术反制措施,比如防盗链技术;内容端,通过技术创新发现屏蔽涉嫌剽窃抄袭的作品,并对自有内容实施加密保护措施。尽管如此,主动维权的方式往往还是跟不上盗版侵权方式的翻新速度。网络文学企业仅仅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降低了盗版侵权的损害,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司法侧,在文学企业不断维权的过程中不乏涌现极具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聚焦在创作自由、判赔额度和抄袭认定上。以上海玄霆诉天下霸唱《摸金校尉》侵权案,作为原著作者有用《鬼吹灯》要素创作新作品的自由,以不构成侵权的裁决支持了网文作者的创作自由。在网文侵权判赔额方面,做了较大的尝试,上海玄霆诉纵横网络《永生》小说侵权赔偿额300万元。证据显示被告单次获利(版权分销)173万余元,这个判赔额远超过法定赔偿额度(50万元)。从判赔额方面给侵权人以有力的打击,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琼瑶诉于正《宫锁连城》剧本侵权案,小说知识产权保护的对象是表达,如何判定表达的实质性相似比较复杂,涉案剧本所抄袭的情节所占比例虽然不高,但该比例足以使公众感知到抄袭来源,构成侵权。该案影响大、对保护小说原创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在保护网络版权方面,阿里文学坚信只有平台的开放和对版权的保护才能真正鼓励作者创作,并实现真正的行业创新。一直以来,阿里文学致力于正版化、正规化,打击盗版,保障作者创作自由。保护作者原创方面,我们实施加密技术、防盗版,同时鼓励作者原创,努力保证平台质量,要让使用平台的作者和用户放心和安心,有效地阻滞抄袭和剽窃。另外,阿里文学平台还开发了防盗链技术,实施加密并签名校验,保障作品库不被盗链。我们创新了动态签名方式以防被破解,这是阿里文学平台现在及以后不断创新和努力的方向。

纵观整个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未来整个网络文学产业将朝向优秀网文作品IP衍生的泛娱乐化发展,优秀作品成就IP衍生的源头价值,改编成音频、电影、电视剧、网剧大电影、游戏、动漫、舞台剧等,不断加速覆盖泛娱乐领域,以发挥全产业链商业价值。如何挖掘和发挥网文作品IP衍生价值会成为网络文学平台关注的重点之一。推出多项措施和激励机制,发挥作者创造力,创作衍生出能够真正反映现实主义生活题材的电影电视、网剧、大电影等众多优秀改编作品。同时,鼓励更多作者投入创作,提供自由的创作环境、加强内容扶持和版权保护也是网络文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