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 阅读照亮人生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05月03日16:20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让文学走进基层,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真正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照亮生活与人心。

近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讲堂2017年第一讲在河南省信阳市开讲。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为600余位信阳当地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作了精彩的讲座。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信阳市文联主席殷丽、市作协主席田君等参加活动。

在讲座中,叶辛分享了他创作《蹉跎岁月》《孽债》等作品的前前后后,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叶辛说,1969年早春三月,他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携两箱书籍赴贵州农村插队。在多雨的难以劳作的时间里,他一边勤奋阅读,一边从事文学创作。叶辛用真挚恳切的语言讲述了知青生活中的日常体验和阅读经历,鼓励当地文学爱好者坚持以文学照亮生活,用阅读点亮人生。

在与现场观众的交流中,叶辛阐释了文学创作与生活真实之间的关系。当日下午,还举行了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多位文学爱好者配乐诵读了巴金的《我的心》、叶辛的《蹉跎岁月》等作品中的篇章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