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振江: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来源:人民日报 | 明振江  2017年08月03日09:08

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时代精神的经典文化标识。军事题材电影是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形成发展的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形象符号,在中国电影史上始终占据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发挥了不容低估的重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正如评论家所说:“是战争的火光照亮了银幕,是军事电影给了人们穿越超时空的战火影像记忆,它独树一帜而历久弥新。”

标志中国电影诞生的第一部作品《定军山》就是军事题材的戏曲故事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战争的烽火燃遍祖国大地,中国电影人以民族危亡为己任,用光影艺术书写民族抗战的篇章,创作拍摄了《保卫我们的土地》《中华儿女》《塞上风云》等作品,早期的军事电影作品成为“唤起民众精神觉醒的号角,点亮民族精神前进的火光”。特别是电影《风云儿女》中的插曲《义勇军进行曲》,在苦难深重、战火纷飞的中华大地上迅速传唱,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反抗侵略的斗志和信心。一部电影插曲成为东方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光辉范例,是每一个中国电影人的自豪与光荣,也是鼓舞中国电影人奋斗不止的精神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后,军事题材电影成为电影创作生产中最为突出的题材选择和表现样式。五六十年代,《南征北战》《上甘岭》《平原游击队》《董存瑞》《英雄虎胆》《万水千山》《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小兵张嘎》《地道战》等一大批影响几代人成长的优秀军事电影作品,形成中国电影的第一个高峰时期。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90年代以后,《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开国大典》《建国大业》等重大革命历史军事题材电影大片的相继推出,形成中国电影的第二个高峰时期。

军事电影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价值取向和美学品格,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相契合。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摧残又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和深厚滋养。中华文化丰富而博大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造就了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热爱祖国、崇尚英雄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军事电影的永恒主题,就是要永远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的精神支柱,是自强不息、和谐共处的精神家园。每一个时代都有代表时代精神的民族英雄。有“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的英雄豪杰;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仁人志士。纵观中国电影发展史,军事电影书写了许多彪炳史册、激励后人的爱国篇章;塑造了众多可歌可泣、光照千秋的英雄形象,被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反复观赏品读,成为魅力恒久的经典。

中国电影的产业化、市场化赢得了十多年高速发展的难得机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在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分析电影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特别是在电影的创作生产方面,由于受资本利益的驱动和制约,一味追求“票房至上”,弘扬主旋律、提倡正能量的影片和一些艺术探索影片受到市场挤压,拜金主义、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炫富竞奢、低俗媚俗、娱乐至上的炒作横行,尤其存在着歪曲历史、亵渎经典、嘲讽英雄的丑陋现象,“经典肆意被解构,历史变成后宫斗,英雄不如小鲜肉。”这些不良现象和歪风邪气在文化市场上蔓延流行并一度甚嚣尘上,造成了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价值观偏移、人心涣散、精神弱化、文化贫乏。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这些不良倾向,自觉抵制腐朽文化浊流。在电影创作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既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伴随时代和社会发展常写常新的时代课题。古今中外的文艺无不遵循这条规律: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今天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今天拥有世界上最大兵员数量的人民军队改革建设发展,也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从编制体制结构的重组合成,到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指挥形成,打赢信息化、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培养造就新一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都需要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的有力支撑和极大弘扬。这也是立足当下、反映时代的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的现实短板,是一切有使命感、责任感的电影人必须回答解决的新课题。

在隆重纪念建军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一批新推出的军事题材电影《血战湘江》《建军大业》在革命战争和重大历史题材领域深度开掘,创新表现形式;还有即将推出的反映新时期军事变革和重大维和行动、表现海军的《红海行动》,表现空军生活的《空天猎》等一批值得期待的军事题材新电影,有望引发新的观影热潮。

回顾是为了前瞻,“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是军事题材电影创作永恒的创作主题和时代课题,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电影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创新创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多出军事题材电影的精品力作,努力由文化“高原”向文化“高峰”攀登,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作者为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