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湖小学历险记》:每一位成年人的内核都是孩子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 陈赛  2017年07月27日16:16

原标题:童书 | 妈妈,可以多给我一点零花钱吗?我要结婚了。

亲爱的小孩,别让恐惧阻挡你的脚步。

在地铁上看《黑湖小学历险记》,笑的前俯后仰,引得周围人纷纷侧目。

我喜欢这套书,是因为在孩子天真无邪的声音之中,却又有深深打动成年人的幽默与反讽。它让我想到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比如《窗边的小豆豆》、《小淘气尼古拉》,都是孩子的天真,如一面澄澈的滤镜,映照出成年人复杂而真实的世界。

《班级选举日》

《圣诞节派对》

我向作者迈克•塞勒请教,他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他说,“每一个成年人的内核都是孩子——我相信,一个人的品性与情感反应是在9岁之前形成的。随着我们长大,经验和知识会在这个内核之外增加一道道的环形,并改变内核以及它的表达方式。”

“为孩子写书,必须从那个内核开始写起。”

《黑湖小学历险记》的内核,就是一个孩子对周遭无可把控的世界的恐惧。主人公休比,是一个胆小、内向,想像力又过度丰富的孩子。“如果一个人有很强的想像力,这可以是一件好事,也可以是件坏事。”

休比几乎经历了一个孩子所能体验到的所有恐惧症,而且对于恐惧的想像更是各种奇突。

旅行恐惧症

旅行恐惧症

同样是以幽默描述孩子的恐惧,迈克•塞勒跟罗尔德•达尔的区别在于,“达尔的故事框架里,所有的灾难都是真的。在我的故事框架里,所有的灾难都是想像的。幽默来自休比想像着他会踩在香蕉皮上,但事实上这事儿从未发生过。但在达尔的故事里,那个孩子真的会踩到香蕉皮上,然后摔到骨折。”

迈克•塞勒是美国人,60年代他本来在《时尚芭莎》上画成人漫画。著名的童书编辑厄苏拉•诺德斯特姆看到他的漫画《坠落的星》,问他有没有兴趣为孩子写作。

“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周五的房租就要到期了,所以我约了周四过去。我想,32页,不就是八张纸折成一半嘛,就坐下来写了一个故事《魔法男孩》,这就是我的第一本童书了。第二天,我拿给厄苏拉看。她读了,笑了,买下了那个故事。回家以后,我写了第二个故事,那是1961年。到现在,我已经写了200多本童书了。”

1989年,当他开始写《黑湖小学》系列的第一本书时,当时还没有一本幽默的书,专门处理孩子对于上学的恐惧。

“我想休比身上有很多我的影子。”他说。直到今天,这位80多岁的老作家说自己每次到国外旅行,都会想像各种可能的灾难——致命病毒、野生动物、海盗等等。然后他去了,玩的很开心。

但这套书,是他想告诉每一个孩子,勇敢的往前走,别让恐惧阻挡你的脚步。

就像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勇敢的小火车》(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中蓝色小火车头说的,“我想我能做到!”,“我想我能做到!”

《勇敢的小火车》,一辆小火车满载着给小孩子的礼物,跑到中途,火车头坏掉了。他们在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火车头,但没有一个火车头愿意帮助它。最后,一辆蓝色的小火车头,虽然从未爬过山,但它同情山那边的孩子,想到他们没有她的帮助就没有玩具和营养丰富的食物。蓝色小火车说:“我想我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