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学生诗人,正在成长的诗歌力量 ——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在绵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07月27日15:33

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在李白故里开营

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名家讲座之王家新

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名家讲座之尚仲敏

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诗歌座谈会

采风活动

“我们要撇去时代浮躁的泡沫,将沉潜在海底的诗人打捞上来。”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说,相比较喧嚣的诗歌界,大学生诗人显得有些低调,他们内敛沉静,如黑夜中的星星之光,微弱却不容忽视。但当他们站在一起,灿若星空。

7月25日,由《星星》诗刊主办的“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北京大学、日本健康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20位大学生诗人齐聚绵阳,进行为期一周的诗歌学习和交流活动。

用心打捞有潜力的诗人

“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每年举办一次,是国内诗坛启动最早,延续时间最长,以在校大学生诗人为主要对象的品牌诗歌活动,今年是第十届。

本届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活动,历时两个多月,收到海内外在校大学生诗歌作品5500多件。经《星星》诗刊编辑部和专家多轮筛选,最终,李啸洋、未央、宋阿曼、张丹、凡亚、贾假假、春马、梁上、米吉相、李阿龙、牟欢、康宇辰、覃昌琦、冠楠、左手、卢墨、成廷杰、罗桂香、童莹、贡苡晟共20位大学生诗人以其优秀的诗歌作品,加入到本次夏令营中。

当被问及选拔标准时,《星星》诗刊总编辑助理杨献平表示,“好诗”是惟一的标准,无关乎身份和学校。《星星》诗刊一直以足够的耐心和敏锐的嗅觉不断发掘新人,致力于将沉潜在海底的诗人打捞上来,这是《星星》的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今年选拔出来的大学生诗人确实都具有相当的实力。李啸洋是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的博士,在本次夏令营中担任班长一职,这个看起来成熟稳重的男生已有多篇作品发表于《诗刊》《星星》《飞天》等刊物,并在刚刚揭晓的《解放军文艺》和《诗刊》诗歌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选拔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施之以土壤,助他们成长

活动期间,诗人、评论家王家新及诗人尚仲敏为本届诗歌夏令营的大学生授课,他们畅谈自己的诗歌道路,纵论当下新诗,并与参营大学生就“大学生与朦胧诗的关系”“好诗的标准”“诗歌写作的同质化”等话题进行了激烈又有趣的交流和碰撞。这些平时安静,甚至有些内敛的大学生们,在谈起诗歌时却异常活跃,他们热情、大胆,对诗歌怀有真诚,对前辈满怀敬畏。

改稿交流之余,大学生诗人还先后参观了李太白纪念馆、太白碑林、清莲国际诗歌小镇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来到李白故居,感受李白的成长环境以及中国诗歌曾经的辉煌,是为了让他们之后的诗歌创作找到依靠和信心,希望能在“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中产生具有代表性的诗人,产生时代的甚至经典的诗作。龚学敏对大学生诗人充满期待。《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谈到,无论是专题讲座、诗歌交流还是采风活动,都是希望大学生诗人能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

助力大学生诗人成长,《星星》诗刊有个系统的计划。除了举办夏令营活动之外,《星星》诗刊9月号将以较大篇幅推出本届夏令营大学生诗人的优秀作品专辑。《星星》诗刊 “年度大学生诗歌奖”获得者也将从本届参营大学生诗人中产生。十年来,“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活动已经培育了200多名大学生诗人,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依然在诗歌创作的现场。其中,三澍、茱萸、戴潍娜、余幼幼、刘建东、簌弦等青年诗人已经成为汉语的新生力量,影响广泛。

诗歌的未来属于他们

九十年代之后的汉语诗歌新人,是真正的全球化语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汉语诗歌写作,具有鲜明的多文化色彩,更能体现诗歌的当代气质与风度,以及艺术上自觉的创新意识与冒险精神。在龚学敏看来,这一届的大学生诗人多是九零后,他们的成长环境和生存经验完全不同于以往,他们的诗歌作品更趋于全球化,艺术更加精良,写作更加多元,自觉意识也更强。“这些孩子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更加包容,这或许是源于国家的强大,他们有明确的诗歌追求和精神向度。他们的作品表现出具有无限可能的发展潜力。”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困惑。谢冕曾指出当前诗歌的问题,气象格局太小,所谓“儿女情多,风云气少”,这个问题在大学生诗人身上同样存在。从遴选出的作品看,表达个人情感和情绪的作品多,关注社会、国家的却很少。另外,他们的诗歌创作还有来自学院的影响,曾在国内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在日本留学的诗人春马坦言,他在写作中很大的障碍就是来自于学院派,他反对诗歌运用技巧,但又常常会被这些技巧干扰,有时无法直视自己的内心,这种矛盾和撕裂常常让他苦恼。如何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理解诗歌的艺术直觉与形式要求?如何以更高的、更自然的技巧表达灵魂的声音?龚学敏表示,这些都是需要他们思考的地方,他们必然要经历一个成熟期,诗歌的未来属于他们这一代,《星星》诗刊会一如既往关注他们的成长。

一代人有一代人之诗歌。百年新诗,从胡适的《尝试集》、朦胧诗、第三代诗歌直到今天,新诗的发展似乎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这些大学生诗人身上,或许我们可以看到诗歌未来的样子。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马培松,《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星星》诗刊主编助理杨献平及绵阳、江油两地的多位诗人等出席本次夏令营活动。

附: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作品选(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