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海淀区小作家协会举办第二届文学夏令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明星  2017年07月27日11:08

北京市海淀区小作家协会举办“走进怀来”第二届文学夏令营活动。 摄影:贾爱军

北京同学和怀来县沙城四中同学进行交流 摄影:贾爱军

同学们在聆听英雄的故事 摄影:贾爱军

7月18日至21日,北京市海淀区小作家协会举办了“走进怀来”第二届文学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承办,河北省怀来县委宣传部给予大力支持。海淀区作协副主席李明新、副秘书长贾爱军带队,川妮、杨玉祥、童子、梁利萍、明星、范青等作家、诗人、媒体人随团,来自北京101学校、人大附中、人大附中西山分校、首师大二附中、上地实验学校、八一小学、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中关村三小等八所学校文学社的30多名小作家以及侯艳燕等老师参加。

此次夏令营是海淀区小作家协会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活动以文学创作与品德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小作家们走访了董存瑞的故乡,了解英雄成长史;参观了我国第一个葡萄酒庄、酿酒博物馆,了解葡萄酒的制作过程;聆听怀来县委宣传部介绍,知晓了怀来县为京津冀发展所做的贡献;来到中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邮驿建筑群鸡鸣古驿,了解了“土木堡之变”历史事件和中国邮驿事业的发展史。此外,小作家们还与怀来的中小学生一起,在沙城四中聆听了“文学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作家川妮讲述了《有关写作的三个问题》,李明新以《我们为什么读红楼梦》为题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杨玉祥与学生们交流了《有关写作的几个要点》,童子分享了《关于诗歌的情感的空间和思想的空间》,梁利萍从媒体人角度解析了《文学创作写什么和怎么写》。丰富多彩、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学生们品味了一场有关文学的饕餮盛宴。

历史与现实相互辉映,文学与精神相互交融,海淀区的小作家们经过“走进怀来”的学习、采风之旅,收获了满满的情怀与感悟;和作家、编辑零距离的互动,将使同学们创作出更贴近生活的文章,回馈给社会,也使文学夏令营的初衷在实践中得以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