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柴 明月和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7月25日16:36

书名:《火柴 明月和雪》

作者:田建立、林荣、王红芳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ISBN :978-7-5511-3342-5

内容简介

诗集《火柴 明月和雪》收录了诗人火柴、林荣、青山雪儿近年来的200余首诗歌作品,艺术地体现了诗人对社会、人生、个体生命的感受,多维度展现诗人的精神轨迹。三位诗人的作品各有不同的诗写题材和特点,他们认真思考并艰难地挺进在现实的语境中,为诗意寻找精神的、历史的支点。火柴的诗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他有改变世界的愿望,他“医者”仁心。他的诗题材广泛、激情饱满、风格多变,生命的欲望和正义的冲动难以遏制,而支撑起他诗歌精神骨架的是一个落叶满身、情感摇滚的思想者。林荣的诗多是立足于个人现实,基于责任、良知和道义,诗人理性地观照这个被众人称之为生活的社会存在,诗意地审美在精神空间,努力自省与反思。她不卑不亢地向命运发声!她的诗,语感似秋水朗月,气象犹春风玉兰,情感有沉痛之觉,冷冽、甘醇。青山雪儿是一个具有诗歌理想的人,她一直呈现出在路上的积极状态,热血涌动,无畏且隐忍。诗人始终秉持公共领域的私人化写作的社会承担,她不局限于一种写法,也不局限于某个方向上击进,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纯净的人性光辉凝铸了其诗歌美学的魂骨。

作者介绍

田建立,笔名火柴,20世纪60年代生人。《67度》发起人之一,主要写诗,偶事诗歌评论、艺术评论。著有诗集《时间灰尘》。

林荣,笔名东方明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协会员,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现代禅诗研究会会员。作品发表在《诗刊》《诗选刊》等多家刊物及网络媒体,入选多种选本。出版诗集3部。

王红芳,笔名青山雪儿。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衡水晚报》专栏作家。衡水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艺委会副主任。衡水市作家协会合同制签约作家。写诗歌、散文、文艺评论、小说等,有作品发表于国家、省、市报纸杂志,获得过多种奖项。著有诗集《雪做的灯》,中篇小说《对不起,我爱了你》。代表诗作《伤口》入选《中国新诗百年百首》(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曾评选为“河北省十佳县域诗人”。

封底推介语

诗人火柴有改变世界的愿望,他“医者”仁心。他的诗题材广泛、激情饱满、风格多变,生命的欲望和正义的冲动难以遏制,而支撑起他诗歌精神骨架的是一个落叶满身,情感摇滚的思想者。

——王之峰

林荣是积极的思考者,有生命内在的深刻。她以敏感而清晰的问题意识,锐化自己,智慧思路,自觉地在语言、意象、结构、修辞方法上展开有效地探索和实践。她的诗多由痛点发生,由心灵发声,语言是开放和自由形变的,有“我”说也包容“他”说,能与读者形成互动性,警醒并引发读者的深层思考。

——王之峰

青山雪儿是一个具有诗歌理想的人,她一直呈现出在路上的积极状态,热血涌动,无畏且隐忍,诗人始终秉持公共领域的私人化写作的社会承担,她不局限于一种写法,也不局限于某个方向上击进,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纯净的人性光辉凝铸了其诗歌美学的魂骨。

——苗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