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字,可以是一种“活”的存在

来源:解放日报 | 柳森(整理)  2017年07月25日13:27

在这个城市里,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一直在思考:当写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写作”意味着什么?

对此,他们自己先做了回答:先来测试一下,写作究竟可以有多少种新玩法吧!

通过这些或新奇或跨界的“玩法”,或许可以让写作改变其旧有的高冷印象;又或许,可以让写作成为每一个人乐意实践的新生活方式。

这群年轻人来自一个名叫“中国三明治”的团队。如果你已开始对写作萌生兴趣,相信你也可以从他们想出的这些好办法中获得灵感,给自己的写作生活带来别具一格的趣味与活力。

写作可以这样“玩”

近年来,形式多样的“创意市集”很受城市青年欢迎。也许正是受此启发,“中国三明治”团队开发出了一场名为“字在”的写作生活节。

它不仅是一场写作爱好者的大聚会,也是一场写作模式探索实验,写作+戏剧,写作+手作,写作+剧院式演讲,写作+……无一不是与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活动样式对接,却又诠释出属于写作者爱好者们独特的味道。

他们都开发出哪些有趣的写作活动呢?

故事诊疗所。拖延症、社交恐惧症、孤独感、强迫症、手机依赖症、无意义感、不想上班、初老症、失恋、失眠……当你被焦虑感包围的时候,不妨光顾“字在”故事诊疗所。挂个号,领取医师为你开具的“文字药方”。用一个和你有同样烦恼的主人公所经历的真实故事,抚慰你的迷茫。还有可能遇见大咖写作者现场坐诊。

实时故事墙。现场设立了一块24小时*2天的“实时故事墙”。每个参与者到现场之后都可以随手记下所思所得,甚至上传一段手写的故事,参与互动。活动参与者发送的每段文字都会以“弹幕”的方式实时呈现,和其他人的文字相互交融。

写作者独白。这个版块由数场与写作者相关的演讲、访谈活动构成。知名作者、媒体人,围绕与写作相关的主题,进行演讲、对谈。与此同时,每个普通写作者也可以参与其中,将自己的写作心得与故事上传到弹幕墙上。

体验工作坊。引导参与者在朗诵经典作品的过程中,用声音体会文字和梦想的温度;在逐字逐句的诵读中,推敲原作者在作品中展现出的一切,大到精神内核,小到文字游戏,感受语言的魅力。

与陌生人对话。两个陌生人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现场进行面对面的十分钟沟通。交谈之后,对方是来自天堂或地狱?由你来判断。

用七天时间,写一个属于你的故事

“七日书”是“中国三明治”团队研发的又一项写作活动。它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从写数十字开始,到完整地写一篇数千字被人传阅的故事,并没有想象那么难。

通过资深写作“教练”的陪跑,参与者将通过七天连续的写作,从头体验写作一篇完整个人故事的过程。每一天的写作任务都会被精确分解又有机联系。最终,执笔者将收获整体的写作技能和大局观。

第一天。与“陪跑教练”一起确定故事主题。

是写两年前旅途中遇到的那个陌生人?写自己最熟知的父母、爱人?还是勇敢地解剖自己?这些主题都可以讨论咀嚼。选择能把你带得最远的那一个。

第二天。开一个好头。本日写作量约300字。

写出一个好的开头,建立在作者对全篇运筹帷幄的基础上。它甚至像表白一样,不是冲锋陷阵的号角,而是鸣金收兵的钟声。也许开头有几十种方法,但最直指人心的可能只有一个。

第三天。渐进铺垫。本日写作量约300-500字。

有了一个好开头,你可以开始带着你的故事爬升。“人物的生活将如山顶上摇摇欲坠的巨石”。上升曲线上摇摆着故事和人物的希望、悬念、困惑和隐忍。行动和情感在这里积蓄。

第四天。记叙冲突,把故事推向高潮。本日写作量预计在500字以上。

一个故事不是被作者推着向前发展的,推动它的应该是矛盾。矛盾是故事的灵魂。在第四天,叙事弧线在这时来到了顶峰。“陪跑教练”会和参与者一起化身“灵魂炼金术士”,直面生活最真实的矛盾。

第五天。酝酿收尾。本日写作量约300-500字。

到了收尾的时候,是该戛然而止、留下悬念?还是接一个新故事的开始?又或者,春秋笔法,写一句简单而含蓄的结尾,在字的缝隙间填上无数留白?这一切,将根据你的故事而定。

第六天。删减和修改。本日写作量约500字。

把删减单列出来,是为了突出它的重要性。一个好看的故事,必须“字字看来皆是血”,或者未必是血,也该是精华液、精酿啤酒和浓缩咖啡,万不能是咸丰酒店的黄酒,掺着尽可能多的水。而修改,则是结构和语言上那“交卷前的最后验算”。

第七天。你将拿到属于自己的故事。字数通常在2000字以上。

这一天,写作者将与教练一起开启一场“围炉夜话”。每一个学员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成品之余,也将参与交流这七天来、故事形成背后的故事。跳出前六天的环环相扣,用“上帝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整个写作过程。

(综合自微信公众号“三明治”、豆瓣兴趣小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