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叶飞  2017年07月25日07:58

7月24日,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北京开幕。来自22个国家的26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的19位学者,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对话。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代表中方致辞时表示,今年圆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回顾“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取得可喜成就的基础上,坚定了各国携手共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信心。“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汉学研究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

法国文化部原文化事务总监吉耶斯代表外方致辞时表示,此次座谈会将搭建一个让各国学者畅所欲言的多领域平台。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之间的连续性、地区和全球之间的关系,是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发展具有共性的具体议题,其视角以对当今全球化的充分理解为基础,体现了“一带一路”所代表的永恒历史特性。

座谈会在“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主题下分设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中国方案与全球治理”“共同发展与共同价值”3个议题。7月26日至28日,中外学者将赴青海省进行“一带一路”相关调研考察。

此次“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还邀请了“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郑州班的学员参与交流学习。